以國司改風波 逾越節難團圓

3月27日,示威者聚集在紐約市曼哈頓中城的以色列領事館外。(照片來源/Henrietta McFarlane)

【陳俞含編譯】4月上旬,以色列的逾越節揭開了序幕,然而今年的節日卻因政治動盪而蒙上了一層陰影。由於以色列聯合政府右翼對司法系統提出了全面改革,導致許多人民不滿,部分家庭甚至因為不同的政治立場而陷入分裂,人們為避免衝突而不願意與家人共度逾越節。

3月25日,以色列有超過63萬人參加了各地的示威活動,創下了以色列建國75年來最多抗議人數的紀錄。以色列民主研究機構(Israel Democracy Institute)最近的民意調查指出,大約有三分之二的人反對司法改革,而許多公民認為以色列的民主未來岌岌可危。以色列民意專家達莉雅·申德琳(Dahlia Scheindlin)指出,這些每週一次的示威行動已經持續了好幾個月,大規模的抗議活動能延續這麼久是非常罕見的。另外,除了某些極端的東正教教區之外,以色列的抗議者在年齡、性別和對信仰的投入程度上都相當地多元化。

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提出的司法改革計畫,讓民選政府有權控制法官的抉擇、削弱法律顧問的權力、限制最高法院對於立法和行政部門的裁決,並影響政府的制約與平衡。這個提案引發了強烈的批評聲浪、示威遊行與罷工抗議,雖然納坦雅胡暫時停止了本次改革,然而情勢依然十分緊張。幾週前在美國曼哈頓以色列大使館外抗議的以色列裔紐約客艾娜特·阿德蒙妮(Einat Admony)坦言,所有人都意見不一,而這有時候會導致對話困難或是情緒失控。阿德蒙妮積極參加示威活動,但她的家人都不支持她這樣做。她決定留在美國度過逾越節。

七年前移民到以色列西岸地區的美國人莎拉·泰絲勒(Sara Tesler)每週都會出席住處附近的抗議活動,她不去參加耶路撒冷或特拉維夫(Tel Aviv)等城市的大型示威,是因為她想要讓她的鄰居看到她對司法改革的立場。泰絲勒感覺現在的一切都充滿政治性,雖然她承認,在司法改革之前,以色列的生活就經常圍繞著政治氣息。申德琳表示,在這種環境下,要做到不談政治是很難的,抗議活動已經滲透到以色列社會的各個角落,包括家庭生活。

猶太人耶爾·吉芙(Yael Ziv)是一名大屠殺倖存者的女兒,她認為以色列這個國家本該是猶太人的避風港,但現在她卻要在這片土地上目睹許多家庭發生政治衝突,令她感到十分衝擊。她相信抗議行動會結出和平的果實,然而,人民也在個人生活上付出了代價。(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