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人所不能明白的奧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4月15日遭襲,嫌犯混在人群中向他丟土製炸彈。所幸,維安人員反應迅速,加上炸彈未立即爆炸,群眾能及時疏散,攻擊者亦遭現場眾人制伏,未釀成更大憾事。與先前遇襲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相比,不禁讓人感嘆生死僅一線之隔。

2022年9月公布的搞笑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三位義大利學者。他們研究「天賦」與「運氣」對成敗的影響,設計數學模型進行驗證。經過上萬次演算,結論是:成功與能力無絕對關係,運氣是成敗關鍵。當然,一個純粹在抽象層次運算的數學模型無法忠實呈現複雜的人類社會運作方式。財富累積多寡,更不能代表人生的成敗,因為除了金錢之外,還有許多更重要的東西值得人們投入一生來追求。

再者,對基督徒來說,財富更遠遠不該作為衡量一個人是否蒙受上帝賜福的標準。縱使有人醉心於舊約聖經中所記載所羅門王的寶藏,但那揭示道路、真理與生命的,乃是在十字架上為人們犧牲,為人們流下寶血的主耶穌基督。金錢與生命,孰輕孰重,自然不必多言。

然而,前述經濟學家的實驗,仍然發人深省:很多時候人們自以為高人一等,其實都不是自己的功勞,因為付出一樣多的心力,有人發達致富,有人卻傾家蕩產;有人長命百歲,有人卻英年早逝。聰明或愚笨、健康或病痛、富裕或貧窮,都隱藏著人所不能明白的奧祕。

基督徒相信一切奧妙之事都有上主的美意,不能簡單以偶然的機運視之。適逢一年一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通常議會召開,全台灣各中會、族群區會教會代表齊聚一堂。眾人透過代議制度尋求上主心意,雖然凝聚共識的過程中常有張力,卻是信仰前輩避免人為專斷獨裁的佳美設計。祈願主內肢體都能謙卑虛己,勿忘受託職分,無論在大事小事上皆為主盡忠,不是圖謀己利,只求榮神益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