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留島不留人的上帝?

(相片提供/Pixabay)

◉林咨佑

《台灣教會公報》第3711期「平信徒讀經筆記」〈一定要殺光所有人與牲畜?〉中,作者從公共衛生的角度詮釋以色列民族在耶利哥的大屠殺。文中將耶利哥居民喻為需要被消滅的病毒和細菌,被視為與以色列民族敵對的邪惡國家,並將屠殺視為征服迦南全地的必要手段。

然而,作為一位身處中國「留島不留人」口號威脅下的台灣讀者,我不禁要問:以色列殖民者憑什麼以屠殺迦南原住民作為征服的手段?耶利哥居民又對以色列民族做了何等惡行?

事實上,耶利哥居民並未做錯任何事!他們無助而恐懼,害怕那些曾殘酷屠殺兩個迦南族群的以色列征服者。耶利哥人住在自己的家鄉,並未傷害任何一位以色列人。然而,耶利哥居民卻被妖魔化成該被滅絕的族群。在台灣的處境中,主張獨立的人士同樣受到中國的妖魔化。台灣並沒有用砲彈對著中國,也沒派軍機在中國盤旋。然而,這些支持台灣的人卻被定義成病毒與細菌,不除不快。

接著,以色列的間諜來到了耶利哥,並且找到了當地的背叛者。在內賊將國家機密賤賣給侵略者後,耶利哥城轉眼間成為了墳場。滅亡前七日,耶利哥被圍城,人民只能絕望地躲在城牆內倒數死亡,留地不留人。這樣的悲劇,也漸漸在台灣上演。中國的間諜無所不在,賣台的內賊也難以勝數。他們期待台灣被中國艦隊圍城,期待台灣人倒數死亡的日子。

如同以色列人把上帝當成藉口來征服那「神聖不可分割」的迦南一樣,中國也總是號稱台灣是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的土地。這真的是上帝的心意嗎?我們信的是一位帶領殖民者大開殺戒的上帝嗎?我們信的是帶領人民解放軍「解救受苦台灣同胞」的上帝嗎?我不知道,但至少我信的不是。 (作者為長老教會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