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同談】年輕人做都是應該?(上)

Generation one line logo. Simple linear icon with a child, adult and old man and family protection idea.

◉Tâng-phoā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Q:我不是不喜歡服事,只是把「叫少年仔來做」視為理所當然,讓人覺得很傻眼……該怎麼跟這樣的長輩溝通?

A:根據筆者的觀察,這樣的代溝問題,可能是兩個世代差異的價值觀點:分別是「環境」的塑造以及「資源」使用。

一、成長「環境」產生的差異性

在整理教會的歷史資料時,我們不難發現,早期成長環境以及生活型態真的相對單純,而當時的青年也因無太多外務活動,因而與信仰群體的關係緊密。相較於現代的環境,生活節奏快速、資訊爆炸,年輕人面對大量資訊湧入,時常陷入決策的兩難。另外筆者身邊的社青夥伴也常抱怨,在這個彷彿「社畜」的世代,光是為了養活自己就身心俱疲了,成家立業之後還要照顧父母、養育兒女,時間跟精力都被榨光的情況之下,在教會「做到流汗還被人嫌到流涎」。

二、「資源」的觀念與運用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這塊土地將近158年之久,相信大部分的教會在設教的過程都是資源嚴重不足。筆者認為,早期教會可能沒有華麗的「舞台」,讓人想爭權奪利!但我們看到當時的信仰前輩們,是真的在信仰群體生活中,按著他們對信仰的理解,秉持著犧牲捨己的精神,為教會、為牧者擺上一切。

而身處現代資訊爆炸的青年,他們已擁有更多元的價值觀點可參考借鏡。當他們開始去檢視「擁有越來越多資源」的教會信仰群體時,往往會發現這些「大人們」很多吃相醜陋或自私自利的畫面!這樣叫年輕人理所當然免費服事,做義工的心態怎麼讓年輕人受得了?當年輕人看不到值得效法的信仰長輩犧牲捨己的見證,還被評價為抗壓性低的「遊牧民族」!也難怪世代間的代溝只會越來越深。

世代間的代溝若不透過上帝的愛好好面對和處理,「父母等著兒女道謝;兒女卻等著父母道歉」的悲劇只會永遠不斷上演。(待續)


下篇:

【三代同談】年輕人做都是應該?(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