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只要大地還存留

創世記8章15~22節

◉陳惠世(東部中會鹿野教會牧師)

近年來全球暖化加劇,人們明顯感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中央氣象局指出,台灣已經連續三年沒有颱風登陸,是史上最久的紀錄。民視新聞網3月19日發布北大武山乾燥到極點消息,比百年大旱還乾燥。

投資我們的星球

今年是世界地球日53週年,自1970年4月22日首次世界地球日以來,世界各地採取各種環保行動來響應,但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危機,仍緩不濟急。因此地球日總部宣布,今年主題延續2022年的「投資我們的星球」,呼籲眾人採取積極行動,來守護我們居住的星球。

以前人們探討氣候變化議題,常認為人類活動是影響的主因,近年則發現氣候的自然變化在評估上也很重要。人類在地球的活動會影響氣候變化,而氣候的自然變化也會影響人類的活動,環境與人類間有著相互依存的微妙關係。

創世記多次提到人類與土地的關係,人類生活脫離不了土地,土地也會隨人類的生活改變。例如,人類首次違犯上帝的禁令,上帝就說:「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創世記3章17~1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人類犯罪,使土地連帶受咒詛。而在人類犯了首宗謀殺案後,上帝責問該隱:「你做了什麼事?你弟弟的血從地下出聲,向我哭訴。你殺他的時候,大地張開口吞了他的血。現在你受詛咒,再也不能耕犁田地;即使你耕種,土地也不生產。」(4章10~12節a)該隱殺人的後果,使他即使耕種,土地也不生產,土地再次因人的罪惡受到詛咒。

直到拉麥182歲時生兒子後,土地與人的關係才發生改變。拉麥將兒子取名為挪亞,說:「上主詛咒了土地,使我們辛勞工作;這個孩子會使我們在辛勞中得到安慰。」(5章28~29節)

挪亞時代,人類惡到了極點,上帝決意使用洪水潔淨大地。除了挪亞一家人和方舟內保留的生物之外,地上所有活物全被洪水所滅。洪水之後,挪亞下船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築祭壇獻祭。上帝喜悅挪亞獻祭發出的馨香之氣,決意不再因人的行為詛咒大地。

創世記8章22節記載,上帝說:「只要大地存留一天,地上一定有播種,有收穫。」大地不再因人類的犯罪行為而受詛咒,人類在土地的耕種也能有勞有穫。但這不意謂人類能對土地為所欲為,而是即使人類損壞大地,大地仍會自我修復而保持平衡。但過程中,人類對土地的不友善,將帶來難以想像的生存危機。從歷史軌跡可發現,人類已因長期濫用自然資源而造成環境汙染和氣候變遷,目前地球處於修復過程,人類若不覺醒,恐怕很快會淪為氣候難民。

(相片提供/陳惠世)

與大自然邁向萬物共好

毫無疑問,世界地球日的行動確實對生態環境帶來改變。但面對新的環境議題,我們須採取更積極的全民行動。台灣的環保意識雖漸抬頭,政府也採各種方案推動環保,不過大部分措施仍處於「減」的階段,諸如減塑、無塑、節水節電、資源回收再利用……。事實上,在環境永續行動中,除了持續減少不必要的購買和資源浪費外,還可以積極的「加」,就是積極投資地球,加強山林、河川海洋、空氣等環境保護。

對地球最直接的投資就是種樹和改變慣行農法耕種方式。種樹方面,可選擇適合在地環境的多樣樹種;為因應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糧食危機,更可挑選兼具食用價值的樹種來營造「食物森林」;若自己無地可種,也能聯合社區或學校營造「可食地景」。在農業上,鼓勵農民採環境永續和友善的耕種方式來種植。為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糧食危機,亦當考慮種植適應乾旱的雜糧等農作物,並採取省水的方式澆灌。

追求環境永續遠比追求經濟利潤重要,一味追求經濟最大利潤而濫用地球資源是導致氣候變遷的錯誤行為。投資我們的星球,使大地維持有序的平衡,「只要大地存留一天,地上一定有播種,有收穫。」在基督再臨、新天新地實現以前,唯有生態永續是人類生存的途徑。只要大地存留一天,我們就當共同投資我們所居住的星球,使人類與大自然一同邁向萬物共好的目標。

舉目向山祈禱會【關懷受造界】

序樂:默禱預備心

宣召:詩篇24章1~5節

聖詩:新《聖詩》203首〈地及其中所充滿的〉

啟應:17 (詩篇65篇)

祈禱: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創造美麗大地,又賜福大地和一切受造物,讓我們在祢奇妙的創造中得享美福。感謝祢應許:「只要大地存留一天,地上一定有播種,有收穫;有寒暑、冬夏,和日夜。」祢的應許使我們確信,當我們對土地友善,在辛勞的工作中便能有勞有穫。謝謝祢,在創造中不忘賜我們安息日,使我們在勞苦之後,身心靈能從安息中重新得力。求祢賜我們智慧和能力,成為地球好管家,守護祢創造的美麗家園,使我們居住的星球繼續蒙祢賜福,也使地球上的眾生都能領受祢奇妙豐富的恩典。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聖經:創世記8章15~22節

信息:只要大地還存留

聖詩:新《聖詩》8首〈攑目觀看無限穹蒼〉

公禱:

1.為自己祈禱:創造宇宙萬物的大主宰,謝謝祢在我還未出母胎,就為我預備了美麗的世界,讓我在人間得享大地的豐富。求祢開我心眼,讓我不只看見土地的豐富資源,更看見自己管理大地的責任;讓我不只享受祢創造的美好,更能盡自己的心力守護。只要大地還存留一天,我願意悉心照顧好大地。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2.為教會祈禱:慈悲憐憫的天父,感謝祢設立了○○教會,讓我們得以在此地敬拜祢,高舉祢的聖名!求祢賜福教會的牧者有屬靈的智慧和能力,用心引領祢的羊群,又有慈愛憐憫的心腸來牧養祢的小羊。求祢賜福教會長執和同工,使他們與牧者同心合一,以基督為首來投入教會聖工,關懷社區、傳揚福音,領人歸主,作眾人的榜樣。求祢賜福祢所建立的教會能在本地作光、作鹽,利益眾人,榮耀天父的聖名。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3.為台灣祈禱:使海島從海中升起的上帝,我們感謝祢,在祢的攝理中,台灣成為美麗島。當海島的浪濤聲響起,我們才體會到自己在浩瀚洋海中,實在不如小水一滴。我們那樣渺小,卻狂妄自大以為人可勝天,不斷開發山林、截斷河川、竭澤而漁,破壞祢所造的大地。求祢赦免我們的無知,賜我們謙卑與憐憫,使我們惜物愛物,做主的善工,傳揚主福音,讓台灣在眾海島中興起發光,榮耀主聖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聖詩:新《聖詩》391首〈謳咾天頂主宰〉

殿樂:安靜默禱後,彼此祝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