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傳福會30週年 繼續走照顧路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台北報導】4月18日召開、為期三日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選在第二日中午舉行「牧師、傳道師在職暨退休福利委員會30週年感恩禮拜」。禮拜邀請總會總幹事陳信良祈禱、總會議長彭志鴻牧師祝禱,傳福會執行長林恩增長老、牧師鄭國展、前傳福會主委陳勝三、現傳福會主委吳志仁牧師等人依序在會中分享傳福會的成立腳蹤與發展願景。

林恩增娓娓道來:早在1906年,南部大會創立退休關顧制度與組織「傳教師獎慰會」,並每月發放米糧幫助退休傳道人的生活;1910年,北部大會為照顧退休牧者或安息牧者遺族,成立「孤寡養老會」並給予安養金。1951年,南北兩大會合併為「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1958年、第五屆總會合併南、北兩大會的制度為「傳教師獎慰會」,並於1959年7月實施。

(攝影/林婉婷)

「傳教師獎慰會」時期已定下幾項重要辦法:每間教會按照配餐會員人數繳納負擔金;制定每年12月第三主日為「退休傳道師紀念主日」;1981年、第28屆總會議決針對服事滿20年傳道人頒發退休獎慰會10萬元,未滿20年者以服事年數來計算;另原住民教會也正式加入獎慰會,原住民傳教師得以同享福址。

在1984年,退休牧師曾秀鳳因跌倒,被鄰近的佛教團體送到醫院、又轉到馬偕紀念醫院診治;院方前往病房唱詩與關懷時,才知道原來她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二位女牧師、前後牧會約長達45年,卻在1981年退休後倚靠獎慰會發放米糧過艱困生活。在得知她的故事與需要後,總會亦為其發起募款。

1990年、第37屆總會通過成立「傳教師福利研議小組」;1992年、第39屆總會通過制定「傳教師在職暨退休福利條例及設立委員會」,並在隔年1月1日起正式取代傳教師獎慰會的任務。

(攝影/林婉婷)

鄭國展則回顧傳福會成立初期,委員們不斷奔波向各教會說明傳福制度、籲請繳納負擔金等往事。而在2004年至2013年擔任傳福會主委的陳勝三牧師,按時期點出2006年成立「傳愛志工」、2007年設立「澎湖辦事處」並開辦日照機構、2010年推出「愛的五餅二魚」計畫、2011年推動屬下八間社福機構(八福)納入總會,後來也設立「在職牧者夫婦免費談心」專業諮商專線等過程。

(攝影/林婉婷)

而現任傳福會主委吳志仁牧師在分享時表示,傳福會的誕生源於看見傳道人在退休與晚年的需要,希望能讓牧者在牧養、陪伴、關顧會友時也得到眷顧、無後顧之憂;這30年有上帝恩典扶持,而傳福事工增加、福利增加、安養與退休人數也在增加,這都預示所需經費越來越龐大。

他表達感謝,也懇請眾人代禱;他盼望透過大家的努力、上帝的恩典,讓傳福會展開一條更新的路、一條有能力關顧更多人的路。去年接任主委之職的吳志仁強調,很多人擔心傳福會「會倒」,但他相信「傳福不會倒,傳福會更好」,也邀請各界為此扶持、禱告。

【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會議期間系列新聞|

【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總會幹部選舉結果出爐

【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賴清德赴會致意 籲守護台灣民主

【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開會禮拜勉正視青年與大專宣教挑戰

【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泰雅爾語聖經出版 在文化中更深領受

【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閉會禮拜勉不斷追求蒙上帝悅納

【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經討論與表決通過多項議案

【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共11國37位普世教會代表與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