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舊約和新約之間

希伯來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在聖經裡,希伯來書是非常徹底探討福音的經卷之一。因為希伯來書的詳盡,我會將它比作羅馬書。羅馬書在律法和恩典之間有一個核心的對比,談的是律法不能做些什麼,但恩典可以。希伯來書在舊約和新約之間也有一個核心的對比,談舊約的不足,以及新約主耶穌基督的完全實現。

接下來,希伯來書基本上是由三道問題組成,這些問題並非依照時間順序記載,但是整部經卷都看得到。第一道問題是:為何人們需要救贖?福音就是圍繞著這道問題展開。如果人們單靠著自己就可以過得很好,那麼為何還需要救贖?為何還需要救主?為何我們要在聖經所有經卷中追溯這個救贖的計畫?所以,希伯來書提到不潔之人,提到人心軟弱、提到被魔鬼死亡權勢束縛的人、提到不信之人、提到背逆之人。

希伯來書談論恩典之外的人,事實上,如果你把它談論的方式整合起來,它不折不扣就是用來總結罪的三個字眼:干犯(transgression)、罪孽(iniquity)和罪惡(sin)。干犯是背逆、罪孽是道德不潔,罪惡則是指向無行善的能力。所以說,每一個人都需要救贖,這是非常有力的主張。

第二道問題是:為何耶穌是罪人的希望?希伯來書裡面的論點是,耶穌遠勝於舊約的祭司和律法條例,因為耶穌既是神也是人,正是救贖需要的全神全人。因為祂是百分之百的神、百分之百的人,祂能夠戰勝死亡和魔鬼,對我們來說,就是憐憫、同理的大祭司。

我很愛希伯來書將耶穌描繪成上帝對我們的最後的話語。希伯來書的作者好像在說:「看吧,沒有比這個更好了。這就是天上、這就是高處,這就是耶穌,至高無上者。」

然後是第三道問題,恰恰是從前兩道問題延伸而來:相信的人有什麼危機?好的,讓我們假設,我體認到我需要救贖,我體認到耶穌是唯一的救贖主,這樣還會有什麼危機?其實,這就是對信心的誤解。所以說,希伯來書對信心的本質著墨甚多。飄流無定的心很危險,所以希伯來書對叛教有許多論述。在希伯來書,你會看到一些關於離棄上帝最可怕的警告。

除了三道問題,還有三種危險,就是無法堅持、疲乏和困倦。還有最後一點,誤解上帝管教而導致危險。上帝對信徒的管教不是在定罪,耶穌已代替我們被定罪了,這是為了達到義而必須做出的糾正。這是多美妙的文章!在希伯來書這麼短的篇幅裡就滿足了義的要求。

不過,那三道問題:為何人們需要救贖?為何耶穌是罪人的希望?相信的人有什麼危機?都是我們應該一次又一次回過頭來檢視的,以致我們的內心湧現一股深切的愛,獻給神人、實現應許者、至高無上者、滿有憐憫的大祭司,也就是耶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