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漫步糖廠思日人典範

橋頭文創園區。

【莫桑の鐵道四季風物詩】
▲上了高鐵台中站的月台,
▼不是北上,就是南下……

帶著腰花找漢堡包

Day 1
高鐵台中站→(高鐵)→高鐵左營站→(飯店禮車)→住宿點→(高雄捷運)→西子灣站
Day 2
住宿點→(飯店禮車)→高鐵左營站→(高雄捷運)→橋頭糖廠站→(高雄捷運)→高鐵左營站→(高鐵)→高鐵台中站

文圖◉莫桑

因著好友送的恩典牌住宿券,我師出有名度假去。住宿點是高雄市鼓山區巨蛋捷運站旁的五星級飯店,有豪華禮車在飯店與高鐵左營站之間來回接送。

五星級果然不同凡響,不僅服務人員態度好,房內招待馬卡龍與紅酒,附贈星空酒吧飲料券,早餐就有牛排與龍蝦粥。不過,身為高雄女婿,我先搭捷運去西子灣找「丹丹」。

五星級飯店視野一級棒。
飯店的迎賓裝置藝術。
五星級飯店內的星空酒吧。

丹丹漢堡堪稱速食界的南霸天,吃漢堡、炸雞,配麵線、廣東粥、雞肉羹、米糕、排骨酥肉羹麵,卻意外地讓外地人稀罕、在地人支持。雖說這些年陸續調漲價格,仍不失為「俗閣大碗」的銅板美食!最後我點了台西混搭的紅茶牛奶、無骨雞塊、鮮脆雞腿堡、赤肉羹麵線,料好實在,非常滿足。

捷運站內的裝置藝術。
去西子灣找丹丹。

隔日,享用完飯店豐盛的早餐,便由飯店派車送至高鐵左營站,行李暫放寄物櫃,搭捷運前往橋頭糖廠。

論到日治時期對台灣貢獻良多的日本人,實在為數眾多,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台灣紅茶之父新井耕吉郎、台灣水道之父濱野彌四郎……這次特地來認識一下台灣糖業之父新渡戶稻造。

橋頭糖廠即高雄糖廠,最初稱「橋仔頭製糖所」,建於1902年,是台灣第一座現代機械化製糖工廠,廠內的製糖工場、紅磚水塔、日式木屋、防空洞等皆保存完好,還有日後修復的其他施設如社宅事務所與俱樂部。俱樂部是當年日本人體恤渡海來台的員工們而特地打造。拱形迴廊、柱頭、柱腳、樓梯及窗框,皆可見仿巴洛克風格的繁複裝飾。

為體恤糖廠員工而蓋的俱樂部。
橋頭糖廠保留五分車軌道。

目前橋頭糖廠規劃成台灣糖業博物館及豬仔文物館等區,博物館內可看到新渡戶稻造(1862~1933年)的銅像。他在日本是活躍的政治家、農業學者、經濟學者及教育家,照片曾印在1984到2004年流通的日幣5000元鈔票上,著有《武士道:日本人的精神》《修養》等書。

台灣糖業之父新渡戶稻造銅像。

台灣民政長官後藤新平與新渡戶稻造為岩手縣同鄉,1901年新渡戶稻造受聘來台擔任總督府技師兼殖產局長後,提出許多糖業改良意見,包括甘蔗品種、栽培方法、水利灌溉等,並研擬蔗作獎勵措施。總督府依據此意見書於1902年6月公布《糖業獎勵規則》,隨後新渡戶稻造轉任臨時糖務局長。

在橋頭糖場搭五分車、騎單車或漫步,不論是探索歷史、欣賞鐵道藝術、吃枝仔冰,都非常輕鬆愜意。值得一提的是,1979年許信良等黨外人士在橋頭老街發起全台首起政治示威運動,史稱「橋頭事件」,橋頭還因此被譽為民主聖地。前高雄縣長余登發的故居,即在橋頭老街。

日治時代,許多優秀的日本人渡海來台貢獻所學,有些更葬於台灣。有機會應該多了解那段歷史,走讀當時他們所在的地景,思考定根本地真切的意義。 (全文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