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推智慧醫材跨域媒合 首場座談會於彰基登場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國際培訓中心於4月13日舉辦「南向航行,智慧醫同」智慧醫材跨域媒合交流座談會;隨著個人化醫療服務的趨勢,越來越多產業團隊投入智慧醫療和精準醫療技術研發,以幫助醫院運用數位技術轉型、減輕醫護人員負擔,並為民眾提供更好的就醫體驗。

該座談會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工業技術研究院和彰基創新育成研究中心聯合舉辦,安排彰基、中榮和秀傳三家醫院以及11家廠商代表演講、設展和媒合座談。特邀嘉賓包括食藥署醫療器材及化粧品組簡任技正吳亭瑤、彰基副院長林慶雄、醫療長劉森永和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等。

在上午的演講中,彰基、中榮和秀傳三家醫院分享了臨床場域資源;而宏碁智醫、麗台科技和緯創醫學科技三家公司分享智慧醫材最新研發應用和各家廠商技術整合資源。下午的場次則是配合新南向醫衛合作和產業鏈結政策,特邀彰基海外醫療中心執行長高小玲談「泰國醫療產業市場分析及推展策略」。

(相片提供/彰基)

吳亭瑤期望食藥署的參與能夠促成產官學研醫資源整合,將中台灣的智慧醫療器材產業串聯起來。而林慶雄表示,彰基儘管是百年醫院,但隨著智慧醫療的崛起也不斷轉型、創新,成功得益於興大為所有主治醫師和住院醫師提供訓練;此外,工研院在臨床和社區遠距智慧醫療領域也扮演重要角色。

劉森永指出,此次媒合會的主要目的是促進臨床端和技術界之間的實體媒合;透過這次交流會議,研發人員得以與醫療、業界進行交流。而薛富盛說明,此次媒合會大多數參與者都來自業界和研究單位,特別是醫療界。

高小玲則介紹,彰基負責衛福部「一國一中心」計畫中的泰國;因泰國將智慧醫療納入國家發展政策中,因此在執行計畫時,彰基亦會充分考慮自身的能力、國家政策和泰國的需求。希望執行的計畫能夠完全符合泰國真正需要的部分。

為加速台灣智慧醫材產業的發展,食藥署建立「智慧醫療器材資訊暨媒合平台」,旨在促進異業結盟、掌握最新法規動態。座談會現場設置多個跨域交流場域,例如醫院臨床場域、南向政策、興大人才培訓、廠商技術展示及食藥署法規諮詢輔導等。此外有8家廠商代表展示其產業技術與模型示範,並對跨領域合作表示支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