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無阻使命必達 彰基馬祖義診人次倍加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整理採訪】繼2022年9月的東西莒義診,彰化基督教醫院近日為滿足連江縣民眾的醫療需求,受連江地檢署、犯保協會連江分會邀請並再次前往當地進行義診。雖遇航班因大霧停飛、醫療團改搭快輪前往南北竿,仍順利於4月16、17日完成義診,有近600人次受益,人數是去年東西莒義診兩倍。

出團時間剛好是馬祖藍眼淚觀光旺季、機票難訂,因此只得分三批前往,豈料出發當日班機因大霧停飛。醫療團決定改於隔天搭乘南北之星航線前往南北竿,最終在16日下午抵達南竿,並將義診時間延長到晚上;隔天前往北竿義診。此次義診以眼科看診人次最多。

眼科部副主任吳建昇醫師是此行看診人次最多的科別,二天近200人次就醫。吳建昇表示,南北竿居民最常見的眼部問題為乾眼症與結膜炎,另外也有不少居民有翼狀贅肉的問題,這與當地風沙大及陽光曝曬有關;他提醒民眾外出時要做好防護措施,例如佩戴帽子或太陽眼鏡。

(相片提供/彰基)

中醫部醫師李亞倫首次參與義診,採用多種中醫手法為民眾診治;另醫療團更特別準備折疊式治療床,為腰痛、需要針灸的病患提供舒適的治療環境。當地民眾對中醫需求相當高,甚至有民眾表示要到彰基回診,令李亞倫相當感動。

皮膚部副主任楊蕙如醫師是第二次參加馬祖義診,剛下船就立即接受當地民眾請託、前往行動不便的患者家中看診。而耳鼻喉科暨口腔癌中心主任謝明妤醫師在這次義診中攜帶鼻咽喉內視鏡和攜帶式頸部超音波前往,能夠快速檢查評估是否需要轉診至台灣本島治療。

連江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感謝彰基醫療團隊連續兩年到馬祖義診,而書記官長陳惠萍代表當地民眾為彰基團隊風雨無阻前來表達敬佩,也期待未來還有機會邀請團隊再次前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