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教會聖樂讚美禮拜 邀同心合一音樂事奉團隊服事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4月23日上午,高雄中會一甲教會與「同心合一音樂事奉團隊」攜手預備聖樂讚美禮拜;透過多首精選古典聖詩組曲,帶領會眾認識聖樂之美。該主日的下午還有「大詩班與大師班的音樂對話」聖樂服事訓練,由李建一老師和李信儀老師分享聖樂服事實務技巧與經驗。

一甲教會主任牧師李宏恩以出埃及記15章1至3節經文、「咱著來吟詩」為題證道,首先拋出「沒有音樂就不是讚美、就不是禮拜嗎?」的問題,接著點出音樂是「上帝給予人的恩賜」,讓人能透過音樂看見上帝創造的世界,甚至能夠勇敢做見證。就像主題經文中摩西所唱的歌,是死裡逃生後對上帝的感謝與讚美,更是他的信仰告白。

(攝影/林婉婷)

他也舉例:早期在台灣北部醫療宣教的馬偕博士,曾與信徒阿華(嚴清華)在基隆宣教,過程吟唱多首聖詩、人們就被吸引過來;有認識的人看見阿華信基督教就責罵他,於是馬偕吟唱〈我認救主無驚見言肖〉,這首詩歌提醒阿華何謂上帝恩典,於是阿華也跟著勇敢起來、向眾人見證自己所信的耶穌基督。

又例如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推行將拉丁文的聖經、聖詩翻譯為德文,讓信徒能夠自己閱讀聖經、吟唱聖詩,不再只是聽別人的詮釋與歌聲;因為親身參與的信仰才是更真實、貼近生命與處境的。

(攝影/林婉婷)

他另說明,〈聖主頭額今受傷〉曲調其實一首向少女告白的情歌,而膾炙人口的〈至好朋友就是耶穌〉曲調是經音樂家蕭泰然重新改編。因此,他認為不同的樂器與曲調都可以用以演奏、譜寫聖樂,只是若沒有出於信仰吟唱,那就是一首通常歌曲;「信仰」是聖樂最重要的精神與主角,而音樂是幫助人去領受上帝的愛。

李信儀在介紹團員時指出,「同心合一音樂事奉團隊」成員來自不同教會、也有各自專業,包含但不限於教會牧師娘、長老、大專院校老師、校長等。她也在受訪時補充本次禮拜選曲巧思,坦言不少長老教會在開始敬拜讚美後反而弱化古典聖詩和聖歌隊,這次特別藉由聖詩組曲與活潑呈現,盼望能鼓勵更多年輕世代親近、認識古典聖詩。

(攝影/林婉婷)

針對下午課程規劃,李建一希望能幫助教會透過團體訓練,讓他們更喜歡、重視合唱;他所預備有些曲目較具挑戰性,有些則是弟兄姊妹喜愛的曲目,並在實作中依照學員反應來調整。若教會希望在音樂事奉方面更精進,李建一建議可以先按照年齡層來組成合唱團,促使會友在性質接近的團體中找到參與感,還可以舉辦教會內、跨教會的音樂觀摩,或一起去聆聽音樂會,透過多方欣賞、交流來學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