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C走訪排灣族部落 聆聽福音與文化對話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加拿大長老教會(PCC)在議長Robert (Bob) Faris牧師帶領下,出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並在隨後展開由北至南、再往東的環台參訪之旅。在一路認識台灣威權統治歷史、轉型正義工程、長老教會宣教史、文字事工發展,並於4月22日來到屏東縣、走進排灣族教會與部落,看見排灣族基督徒如何致力於福音與文化的對話,以上帝創造的原本身分活出代代相傳的信仰。

(攝影/林婉婷)

4月22日上午,來自PCC的11位代表抵達以「傳統童玩」為部落特色的安坡部落,聆聽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蔣宗佑長老講述部落遷徙故事;後走訪Djinljepan(安坡)教會舊堂與新堂,與教會牧師Laleqelan Kazangiljan(勒俄・旮札伊嵐)會合,眾人也在即將完工的新禮拜堂獻上禱告;上午行程的最後是在部落教室親手製作復刻版「趕鳥器」(kakaci),這是能發出響亮聲音的竹製器具,過去族人用以驅趕啄食小米的鳥類。

(攝影/林婉婷)

聆聽部落故事時,眾人坐在以傳統穀倉房(kubaw)為設計、用來接待外賓的文創空間裡;蔣宗佑指出,穀倉房是家屋旁的儲存空間,通常是較不起眼的建築,但安坡部落的誕生卻要從發生在穀倉房往事說起。

約在98年前,安坡部落從大社部落遷出,定居於此地;當年,大社部落的頭目請一位平民少女協助照顧自己的小孩,某次兒童們在玩捉迷藏時,少女因為被玩伴驚嚇、不慎撞到穀倉房柱子的防鼠板,導致嬰兒受傷、死亡,悲憤的頭目為懲罰而活埋少女,少女最終也失去性命。傷心的少女父母帶著部分族人離開大社部落,行走在山林中看到一塊岩壁(djele),陽光照射下的模樣相當美麗,於是在來到合適的定居點後,就將這個新部落命名為「Djinljepan」。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由於新居地接近平地,安坡部落族人不時穿越穿越芒草園去和漢人交易,有時又會和漢人爆發肢體衝突,雙眼經常有血絲、泛紅,因此漢人稱之助在安坡部落的排灣族人為「紅目仔」;日治時期,日本人發音「紅目仔」近似「安坡」。

蔣宗佑點出,安坡部落經歷深入與長崎部落營造、經營,才有現在樣貌,且其中族人們更是倚靠上帝的愛去創造一個更溫暖的部落。身為Djinljepan教會長老的他,特別邀請外賓們到教會新堂參觀與代禱;Robert (Bob) Faris在帶領禱告時指出,安坡部落有老鷹盤旋、也有花草圍繞,這些都是上帝的創造與恩賜,也謝謝上帝讓這塊土地與建物成為敬拜的所在,懇求上帝祝福臨到Djinljepan教會、讓教會成為福音的見證。

(攝影/林婉婷)

走訪過程中,外賓們也會請教各樣問題。例如:安坡部落與大社部落現今的關係與互動為何?其他部落是否也有這麼多基督徒?看見安坡部落的長老教會參與在族群文化保存工作中,但加拿大有原住民教會面臨「福音與文化」問題,不知台灣其他教派的教會是如何看待原住民傳統文化?等。

22日下午,眾人移動至莫拉克風災後原鄉搬遷的永久屋聚落「禮納里部落」,並走進達瓦蘭部落(即大社部落),隔天前往Timur(三地門)教會主日禮拜和走訪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下一站行程為玉山神學院,繼續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文化與神學教育歷史。本次擔任陪同與翻譯的Tjanubak Ljaljegean(蔣記剛)傳道師表示,認識台灣原住民族是PCC本身要求的行程,過去訪台時已走入過魯凱族部落,這次則接觸排灣族文化;完成屏東縣的行程後,也能乘車順勢轉前往位在花蓮的玉山神學院。

Payuan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則在受訪時表示,很高興疫情趨緩,讓台灣教會能與普世事工有所連結;她也補充,在餐敘時PCC代表們很驚訝Payuan中會的議長、副議長、副書記以及總幹事都是女性,並認同排灣族的女性表現及對於性別平權的落實。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