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健康隱憂 馬偕專校盼門前高壓電塔地下化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專校)門口有座高壓電塔,多年來成為該校師生與附近鄰居健康隱憂;尤其馬偕專校預定的新建校舍離電塔距離更近。4月25日,台電派員前往場勘,並向校方提出「原塔升高」和「遷移」兩方案,不過馬偕專校仍希望能朝地下化方向評估可行性,以維護全校4000多名師生及附近居民健康安全。馬偕學校董事會董事長戴約信、校長陳裕仁也籲請眾教會牧長為此迫切代禱。

事實上,馬偕專校早在2008年5月29日就與台電進行協調會,協同社區居民共同表達高壓電塔移設至較遠的公園綠地,或請台電研議地下化可能等訴求,不過當時皆遭台電以遷移用地難以取得為由、於2011年5月採「原路徑升高改建」方式升高6公尺因應。當時對「地下化」評估為馬偕專校前方聖景路之路幅僅4.3公尺,改地下電纜需埋設在10公尺寬的道路下方,且兩側仍需取得土地(40X40平方公尺)增設連接站、置放冷卻站;因此台電認為地下化方案不可行。

(攝影/林宜瑩)

台電輸供電事業部台北供電區營運處處長林俊宏率相關工程人員,25日至現場會勘後,隨即與馬偕醫院董事長蕭聰穎,和戴約信、陳裕仁、馬偕學校董事謝大衛、林淑琳、副校長張讚昌及校方高層主管、顧問郭敬恩等人開會,提出「原塔升高」與「遷移」兩方案,不過兩方案導線高度,與馬偕預定新校舍高度差最高為11至13公尺、最低為0.42至0.78公尺,無法消除對師生健康影響的疑慮。

身為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資深主治醫師的陳裕仁回應,台電所提兩方案對消除低頻電磁波影響人體健康危害疑慮沒有任何幫助,唯有電纜地下化才是馬偕專校最期望方案;他懇請台電就「地下化」技術面、適法性評估可行性。因為在新校舍還未興建、現為空地狀態下,要使用校方前面、鄰近聖景路部分土地施作都可以。

(攝影/林宜瑩)

陳裕仁說,身為放射腫瘤科醫師很清楚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危險性。20幾年前有針對50赫茲低頻電磁波研究指稱不會影響人體健康的說法,然如今世界衛生組織(WHO)網站也公告,長期暴露於低頻輻射的生物效應仍需進一步研究,尤其對罹患癌症、阿茲海默症、情緒疾病、懷孕的風險;因此為全校4000多名師生及附近居民健康,期望台電能對該區高壓電塔地下化可行性有更完整評估。他強調,就像醫院放射治療設備都在地下室一樣,唯有透過水泥牆層層阻隔,才能將低頻輻射危害降至最低。

在聽取馬偕專校回應後,林俊宏也責成台電相關工程主管,就該地段高壓電塔地下化的技術、環境評估與適法性部分進行更全備評估,甚至對淡北高架可能在關渡有交會點也要納入考量。戴約信及陳裕仁期望眾教會牧長、兄姊為此迫切代禱,讓學校師生能早日放下長期處於低頻電磁波可能影響健康的擔憂。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