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保護福音腳蹤 傳承愛的記憶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李新元(東門巴克禮歷史教育推廣協會總幹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博士候選人)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歷史悠久,為台灣的現代化與民主運動帶來相當大的貢獻。許多教會建築及文物背後的歷史意義與信仰意義皆具重要價值。因此,學界與各界非基督徒群體開始對教會的文化遺產感興趣。

近年來,除了台南中會東門巴克禮紀念教會、長榮中學與總會歷史檔案館進行宣教文物修復外,成功大學建築系也研究過台南大專學生中心。台南大專是少數中西合璧之園林作品,同時,它見證了戰後美援時期基督徒突破教派界線,共同關懷大專學生的過程。雖然文化局曾建議將台南大專指定為歷史建築,但因產權屬南中,相關審議程序尚未展開。

王金河在南中北門嶼教會旁為烏腳病患者開設的憐憫之門診所、台南神學院及巴克禮故居遺址,見證了台灣自美麗島事件後民主運動的記憶。這些場址成為成大校本位課程「踏溯台南」的主要內容,受到成大師生的重視與關注。此外,台北中會聖望教會曾協助台灣師範大學進行樂生療養院口述歷史訪談,保存轉型正義與宣教師為愛服事的故事。東部中會新港教會推動的老屋修復運動受到日本媒體關注,串聯起跨越海洋的傳愛故事。可見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播福音的百年腳蹤,不僅受到台灣社會的重視,也成為基督愛的見證與在地祝福。

然而,在現代化與速食主義盛行的世界裡,我們面臨眾多文化遺產的消逝與流失。因此,保存和保護文化遺產變得更加迫切和重要。長老教會不僅擁有悠久的歷史,還有深厚的信仰根基和社會責任感,我們應該更加關注和重視文化遺產的保存和保護。這也是舊約聖經強調耶和華是帶領以色列人走出曠野的神,以及摩西立石記念並設立地名的原因。

因此,教會全體應加強投入保存自身文化資產,深刻理解文化遺產的意義和價值,並積極保護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產。讓後代也能夠享受這些珍貴資源,體驗基督教福音的見證和祝福。保存和保護教會文化遺產是全體教會成員共同的責任。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