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拼圖】曠野怪客

文圖◎相之終

曠野怪客

馬可福音1章6節說,施洗約翰獨居曠野,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和野蜜。我在想,當時人對他普遍的印象應該是奇裝異服、舉止怪異,誰會想到這人是行在神的旨意中呢?

施洗約翰被呼召在約旦河一帶為人施洗。若按效益考量,他理當選在熱鬧的城鎮中心啊!甚至他還罵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是毒蛇的種類,得罪上流階層,徒然流失許多社會資源。

他住怪地方,吃怪東西,穿著不得體,拓展業務手法也不怎麼高明……總括一句就是怪異。但這位曠野怪客,卻是行在神的旨意中。早在800年前,先知以賽亞就已經預言施洗約翰要預備主的道,修直祂的路。正因為施洗約翰如此怪異,我們知道人們去到約旦河邊,不是受他的儀表堂堂吸引,不是因為他阿諛奉承,也不是地點便利,乃是聖靈的引導。他叫眾人的眼光指向耶穌,正如他自己宣告的:「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章30節)

歸回的旅程

我常陪伴一些病人,他們在門診等著醫生宣判他們的腫瘤是否為良性。多數人因為得到好消息而歡呼,但其實這只是留校察看而已。傳道書3章2節說:「生有時,死有時。」離開世間的時候若來到,再怎麼想留下也無計可施。死亡是人類犯罪後的結果,每個人隨時都可能面對離去的時刻,沒有人可以準確知道自己的終期。

幸而,耶穌在十字架上替我的罪死了,祂以死的代價救贖我,讓我脫離罪的捆綁。對我有害的是罪而非死亡,對信主之人來說,死亡不過是歸回旅程的中間點。

人自出生就開始邁向歸回永恆的旅程。你戀棧此地嗎?病痛、疫情、戰爭不會讓你憂愁嗎?難道不期盼那更美的天家嗎?但是,你要因此而厭世嗎?此生仍有美好的仗要打,有當跑的路要跑,有該信的道要守住(提摩太後書4章7節)。所以,在世之日,我們吃喝快樂,享受勞碌所得的,同時安然等候那日來臨,「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道書12章7節)

失控中的平安

我偶然認識了一位天才。他年紀輕輕就站上世界所認定的學位頂端,能聽、說、讀、寫多國語言,身具醫療專業,備受周遭看好,前途有無限可能。但如此聰明的他,卻經歷一場事後無法原諒自己的風暴。誰都想不到他怎麼會走到這樣的結局,他自己更是難以承受。

神把我安插在他的人生旅程中,成為他每天要求一起禱告的人。他不是基督徒,卻在人生失控的時候,想要聽人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

他說,禱告使他感到平安。我一路陪著他,看著他在一個月內瘦了20公斤,疑惑著神如何使他感受到平安。我只知道,世人再聰明也有無法處理的時候,他需要把眼目從地上的環境轉移到高天之上的那位造物主,在祂的面前謙卑下來。畢竟,連他的聰明,也都是神所賞賜。

這段邂逅結束後,我在飛機上看到了雲上太陽的美景,拍張照片,畫下完美的句點。雖然雲層下可能正在落雨,太陽依然照耀。

我返抵國門隔日,台灣就發現第一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疫情似乎走向失控。也許我們大部分的人都能躲過這次疫情的侵害,但總有那麼一天,也許是環境失控,也許是個人失控,誰都可能在某個時間點面對失控的局面。到那時,地上的一切都無法為我們帶來平安,唯有仰望在至高之處的神,才能享有永恆的安息。

濃霧散去

有人對她說,看到她先生手牽另一個她逛賣場。她起初不相信,但背叛的濃霧隨即進逼,直到她無路可退。先生說,大衛也娶了多個妻子,她跟另一個她可以姊妹相稱。

原本該安穩可靠的家,變得令人驚恐難安。先生扭曲聖經強詞奪理,她怒氣沖天迎難而上,卻仍是遍體鱗傷。無孔不入的濃霧帶著毒氣,讓她痛得撕心裂肺,讓她不安瘋狂。

一度我以為剛完成癌症治療的她,又遭遇離婚的陰霾,會從此離開神,但她說:「傷我的是人,不是神。」而今,她獨力堅強撫養孩子,神的供應帶她走出陰霾,信仰依然堅固踏實。濃霧散去,她因看見神的光而喜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