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教會《阿偕的鬍鬚》繪本 趣味呈現馬偕宣教故事

(相片提供/淡水教會)

【林宜瑩新北報導】為讓孩子認識馬偕,台北中會淡水教會於4月26日舉辦《阿偕的鬍鬚》繪本同樂會,以作者盧方方生動講故事、繪者蔡豫寧精美插畫的方式呈現,讓孩子沉浸在以馬偕鬍鬚為主題的童話幻境中,進一步認識馬偕的人生故事。該繪本不僅提供華語版,還有白話字電子書版本。

(相片提供/淡水教會)

《阿偕的鬍鬚》繪本發想源於馬偕鬍鬚的故事,透過鬍鬚展現其神奇力量,例如在阿偕迷路時指引道路、掉到河裡快淹死時搭救阿偕性命、遇到毒蛇野獸時幫助阿偕脫離危險等;又透過插畫形象呈現馬偕的傳教過程,包括他搭船到淡水,對自己說:「就是這裡了」,以及透過拔牙宣教、四處建教堂將基督福音傳開,至今仍深深影響台灣社會的過程。透過一張張插圖,聽著盧方方講故事,孩子們不知不覺就認識了馬偕的一生。

(攝影/林宜瑩)

盧方方表示,即便自己不是基督徒,但從小就在淡水長大,很早就知道馬偕在淡水傳教的事蹟。與虔誠信主的先生討論後,決定刻意避開像是「教科書」般描述真實歷史,反而用「好玩有趣」的角度、有一點魔幻的童話情境,來呈現馬偕的一生。蔡豫寧則指出,她看著文字構思插圖時,雖也參考許多歷史照片與馬偕事蹟,但與盧方方及專案編輯討論後,決定用誇飾童話來呈現。

(攝影/林宜瑩)

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談到,《阿偕的鬍鬚》繪本原本是為了記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並在北台灣成立第一間教會——淡水教會;因花了一些時間向文化部爭取補助經費,並找到盧方方和蔡豫寧合作,才會延至2023年對外發表。鄭浚豪表示,《阿偕的鬍鬚》繪本第一刷500本,會致贈北部大會所屬每間教會一本,若有教會需要當作主日學教材,可電洽淡水教會訂購,每本售價為新台幣350元,屆時會視需求增加印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