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搭蹦蹦車遊森林

|宜蘭太平山|

文圖◉Dorothy

今年春節格外的冷,初五晚上先生突然催促我和孩子早點睡,隔天4點半起個大早上宜蘭太平山,完全是說走就走的行動派。出發時,平地溫度只有10度,先生一臉興奮,直呼有機會看到雪!5點半,我們一家已經在前往雪山隧道的路上,一路暢行無阻,早起的人兒不塞車。

森林步道入口。

異世界步道

到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蹦蹦車不容錯過。因為很熱門,我不抱太大期望,但又覺得已經起了個大早,沒搭到好可惜,所以沿路上我一邊安慰自己順其自然,一邊滑手機線上查看售票情況。眼看7點、8點、9點班次票數不斷減少,逐一售完,想乾脆放棄,卻心有不甘,緊張到我胃發疼。

終於在9點半抵達停車場,我們趕緊分工合作,父子倆去停車,我則衝往車站買票。一路迎擊刺骨的寒風,這車站也未免太遠了吧!好不容易看到太平山莊,長長的階梯也迎面而來,呃!拜託不要整人好嗎?幸好,我在最後關頭搶到倒數第三班,不然真的要蹲在路邊哭了。

吊在樹間的空中棧橋。

另一頭,原本還以為我們搶早,沒想到停車場已經滿了,最後被迫把車停在遠處的路邊。連營業時間還沒到的雲海咖啡廳門口,也已經大排長龍,足見此地熱門程度。

離火車出發還有一點時間,我們決定先到附近的原始森林公園散步。雖然已經是攝氏零下2度,還是未達下雪的條件,周遭只見一片霧茫茫。海拔2000多公尺的步道冷颼颼,連日的寒流在地上還留有些許碎冰,羽絨衣、手套遇上冷冽的寒風都不管用了。

自然形成的樹洞隧道。

這是我們頭一回造訪高海拔的森林步道,景觀與低海拔的林相迥然不同。步道沿途都是紅檜和扁柏,還有許多倒塌的樹木,有的形成樹洞,表面覆蓋滿滿的青苔,冷寂、殊異的景色讓人像是瞬間到了異世界。酷寒讓我們沒走太遠,回頭乖乖等蹦蹦車。

斷掉的巨幹上有種籽落下長成的二代木,由巨幹供應養分。

寒風中前行

終於出發了!雖然是會灌風進來的開放式車廂,但是大家興奮得滿臉通紅。再怎麼冷也要享受,畢竟票很難買啊!只見蹦蹦車沿著早期運送木頭的運材軌道,駛入幽靜的杉木林中,讓我們隨著歷史的軌跡近距離欣賞森林的美麗。

樹根上布滿了苔蘚。

根據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資料,蹦蹦車原名「山地運材軌道車」,原本用於載運原木,共有16線,總長度達100多公里,於1937年通車,1979年停運。

1985年,林務局修復了茂興線,長度三公里,將運材車整修為可供遊客搭乘之車廂,於1991年以蹦蹦車的名號開始營運。至於為何叫蹦蹦車,一說是過去運材軌道是分段拼接,路基不平整,火車行經接縫處會發出蹦蹦聲;另一說是柴油機關車的煙囪冒煙,煙蓋上下合閉會發出蹦蹦聲。

茂興車站空中棧橋。

蹦蹦車穿越靜謐的森林,最後停在茂興車站,這邊有三條步道,遊客們在軌道上爭相拍照,然後各自選擇想走的路線。蹦蹦車只在此停留一個小時,為了不錯過回程車,便只走主線。

蹦蹦車必須靠轉盤轉方向。

這邊的氣候跟太平山莊站簡直天壤之別,無風無雨,像是在不同的海拔高度上。主線地勢平緩,坡度起伏小,並且有多處鐵軌遺跡。兩旁是高聳的杉木林,陽光從樹葉間灑落,悄然靜謐,空氣清新。我大口大口地吸著芬多精,感到暢快無比。

蹦蹦車回程。

蹦蹦車回到太平山莊,旅程也告一段落了,只是走回停車場又是一項挑戰。我們頂著強風前進,感到越來越猛烈的強風颳在臉上有如刀片削過,木棧板上的碎冰已經凝結成一層,連頭髮都開始鋪上小冰粒。兒子步履蹣跚地走著,忽然一陣強風來襲,他就跟卡通畫面一樣往後方滑走,我和先生急忙拉住他,結果三個人摔成一團,也笑成了一團。

回程欣賞著枝幹上掛滿的雨淞,車子越往山下走,氣溫也逐漸回暖,我們彷彿從天上回到人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