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世界氣喘日宣導 籲正確使用吸入劑

(相片提供/彰基)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彰化基督教醫院心胸腔內科於4月26日舉辦「世界氣喘日」宣導活動,期望透過衛教影片、講座及闖關等活動,提高民眾對氣喘的預防意識,並宣導日常氣喘保養。彰基副院長林慶雄醫師表示,氣喘是慢性支氣管炎,許多氣喘患者常使用短效急救型吸入劑當作治療,但這並非正確做法,因為這只是暫時擴張氣管、無法抗發炎,且使用過多易導致氣喘症狀惡化或死亡風險。

林慶雄指出,「類固醇吸入劑」是抗發炎的首選藥物,可直接由口吸入、作用在肺部,類固醇含量少且無明顯副作用,更能有效治療氣喘。因此氣喘患者應該常規且正確使用類固醇吸入劑。

根據「全球氣喘防治建議」(GINA)的準則,氣喘的控制和治療是分階梯式的,將目前病人使用的藥物分為五個階段,依控制情形調整藥物濃度或使用頻率。在2018年的一項大型隨機對照試驗中發現,使用同一支含吸入性類固醇藥物作為控制劑和緩解急救劑,效果比使用兩種藥物更好。在肺功能維持和急性發作的次數方面,使用一支藥物可以使急性發作的次數下降5至6成,住院次數也下降將近4成。

(相片提供/彰基)

彰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呂俊佑表示,電視上人們可能會看到演員扮演氣喘發作時咳嗽、捧胸且喘不過氣的樣子,但這實際上很少發生。相反地,患者可能會表現出兩種不自知的症狀:「乾咳」和「胸悶」。當天氣變化劇烈或接觸過敏原時,這些症狀可能會加劇。

呂俊佑提醒,根據現有研究,高達75%的氣喘病患存在藥物順從性不佳,另也有不會正確使用吸入器。藥物順從性不佳通常指病患未能按醫囑進行用藥,認為症狀緩解就沒有持續使用藥物,進而導致急性發作;而不會使用吸入器的患者,建議網路搜尋使用說明和教學影片。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