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單純為了愛

《你是我的孩子》
作/陸可鐸
繪/馬第尼斯
譯/ 郭恩惠
出版/道聲

◎桃樂斯

微美克村的木頭人以擁有別緻的球、色彩繽紛的盒子為榮,當有人帶著全新的盒子到處炫耀,所有村民開始陷入瘋狂競賽。他們無止盡的較勁著誰手上有最多、最漂亮的盒子與球,比不過就再買。但其實,誰輸誰贏總是沒有定數。

看到人人手上拿著漂亮的盒子和球,胖哥心生羨慕,所以他也開始蒐集。沒想到,他的慾望越來越大,甚至不惜代價換取更棒的盒子,因而失去很多重要的東西,包括身邊的一群好朋友。盒子和球讓他廢寢忘食,雖然也曾得到短暫的快樂,但時間久了,他卻越來越沒自信了。

盒子與球的比賽漸趨白熱化,村民們發現很難分出高下,於是想起新的比賽方式,看看誰先跑到山上。嘿,可不是跑就好,還要抱著盒子和球喔!要知道,扛東西爬樓梯就已經夠累人了,更何況跑上山頭呢?而且視線都被盒子遮住了!唉!但村民們已經完全盲目,只知道不停狂奔。

以上是繪本《你是我的孩子》前面的劇情,小朋友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呢?或許,你也曾和同學比較誰的成績更好、誰更受同學歡迎、誰的爸媽更有錢?擁有優越的才能、知識、外貌、家庭,都是上帝所賜的恩典,值得我們獻上感謝。但若我們以這些來定義自己的價值,比別人好就沾沾自喜,比別人差就灰心喪志,那我們就完全搞錯上帝給我們恩典的意義了。

小朋友聽過一隻破碗裝湯的比喻嗎?當我們看到一碗湯時,通常不會注意那隻碗是不是破了,而是會注意到碗裡美味的湯。上帝的恩典也是如此喔!我們就好像破碗裝湯一樣,盛裝著上帝的恩典,因為上帝樂意使用卑微的人,成為承載祂榮耀的器皿。所以,我們不一定要像微美克人一樣擁有很多、很棒的盒子和球,也可以成為上帝寶貴的孩子。

當創造微美克人的木匠伊萊看到胖哥因比不過別人而羞愧,他溫柔的對他說:「若不是真心喜歡盒子和球,那乾脆全部拋下,快樂的睡上一覺。」就像上帝給我們聰明、才智等恩賜,是要我們活得更好,並幫助他人。伊萊還提醒胖哥:「你很特別,不是因為你有什麼,而是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我們的價值不是來自眾人的讚賞與認同,而是因為我們是上帝的孩子。

在伊萊的身上,我看到了上帝無條件的愛。上帝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比較聰明、美麗、成功,單單是因為我們屬於祂。曾有人說,因為上帝無法照顧每個人,所以創造了母親。我認為這句話不正確,上帝當然有能力可以照顧我們,祂只是樂意使用父母當祂的代表。所以,在父母身上,我們或多或少可以看到祂無條件的愛。身為母親的我必須承認,有時候我也難免受世界影響,希望孩子比別人出色,未來能夠功成名就。但終究,這不會影響我愛孩子的心,因為我深深明白上帝如何愛我,祂給我恩典,單純因為祂是愛,單純是為了愛。

養育孩子就像打遊戲一樣,在一關又一關的挑戰中一步步成為合適的父母。小朋友,你能明白爸媽如何愛你,並同樣去愛他們嗎?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