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不可偷盜

問:第八條誡命吩咐我們什麼?

答:第八條誡命吩咐,「不可偷盜。」

問:第八條誡命教導我們什麼?

答:要誠實和勤奮。

 經文  不可偷盜。(出埃及記20章15節)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在某個市鎮裡,男孩喬治向父親埋怨:「不公平!我的朋友都不需要記帳,為什麼我需要寫?我要出去踢足球!」喬治的父親說:「喬治,你必須先完成結帳,才能出去玩。」在父親堅持下,喬治只好照辦。

第二天,喬治想買糖果吃,但之前他已經因為賭博輸光了身上的錢。這時,他注意到父親幫政府收的稅金放在錢箱,鑰匙還插在鎖裡。於是他悄悄打開箱子,取出一些錢塞在鞋子裡。

接著,父親走進房間,打開錢箱開始數裡面的錢。喬治則輕手輕腳向門口走去,準備溜到外面去玩樂。
突然,父親喝斥道:「你過來!」喬治只能乖乖走到爸爸跟前。爸爸問:「你從這箱子裡拿了什麼東西?」

喬治竭力裝出震驚的樣子,說:「我!我從來沒有靠近過那箱子!」

眼見喬治不願意從實招來,父親開始搜他的身,最後在他的鞋子中找出了幾枚硬幣。

父親氣得說:「我早就懷疑你偷錢,這才故意把鑰匙留在鎖頭上,想確認一下是不是你。你真的太讓我痛心了!你永遠別再這麼做了,父親不能相信兒子,是多可悲的事。」

但是,喬治並沒有因此就悔改,反而每況愈下。他甚至離家出走,結交了豬朋狗友,十六歲時就因為詐欺而入獄。雖然他幾次想改過自新,卻忍不住繼續賭博、行騙。一直到他二十歲時,一個基督徒朋友邀請他參與基督徒聚會,他在那裡受到熱誠的歡迎,並開始按時讀聖經,和他們討論基督信仰,事情開始有了改變。

那個聚會成為喬治生命的轉淚點。喬治被這群基督徒對主的虔誠吸引,看到他們憑信心聚集、讀經、唱詩、禱告與講道,他感到震撼無比!過沒多久,他開始求上帝赦免他的罪,並竭力過討上帝喜悅的生活。幾年後,上帝更帶領喬治到倫敦宣教。

又過幾年,倫敦開始流行霍亂,許多孩童挨餓且無家可歸,喬治和友人便辦了一間小小的孤兒院好照顧他們。上帝祝福他們的工作,三十年後,他們總共建立了五家大型孤兒院,照顧數千名孤兒,提供他們住宿、食物、衣服和教育。他們從來沒有向人募款,而是把所有需要都帶到上帝面前,向祂祈禱,而上帝也從未讓他們失望。就這樣,因著上帝改變的大能,喬治從一個小偷成為偉大的慈善家。

賺取錢財是正當的,竊取他人的錢財是錯的,上帝在十誡裡已言明。上帝希望我們殷勤工作以供應生活的需要,同時滿足於上帝的供應,並且幫助窮乏困苦的人。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