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428兒保日 南北家扶攜手成大醫院挺父母陪孩子

(相片提供/南台南家扶)

【Dalul整理報導】北台南、南台南家扶中心與成大醫院攜手於4月28日「428兒保日」假醫院門診大樓舉辦「挺父母、陪孩子~Better Tomorrow」活動。兒保小劇場還原網路性剝削情境,提出「三不」——不沉迷、不暴露、不私會,及「四要」——要警覺、要接納、要教導、要求助,在社會局局長盧禹璁帶領下,與南北家扶及成大工作團隊呼籲全民組成兒保特攻隊,杜絕網路性剥削,讓兒少成長環境邁向更好的明天。

家扶中心指出,現今網路無遠弗屆,具有可匿名、易複製、快速散播等特性,易遭誤用。網路性剝削受害者不分年齡、性別,尤其年幼兒少常因好奇落入陷阱,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台灣2022年平均每天有27名兒少遭遇不當對待。兒少生活中常接觸數位科技與文化潮流,溝通語言常源自動漫、電玩與網路虛擬世界,但一味禁止使用顯然不是最佳做法,阻斷危險並教導孩子辨識風險的能力比較重要。

成大醫務秘書許志新表示,成大醫院於2018年成立兒少保護區域醫療整合中心,現由醫師余文豪擔任召集人,整合院內醫療資源,推動兒少保護業務,提升公衛、社政、司法、檢警單位之兒虐辨識與防治知能,進而完善兒少保個案處遇服務,提升家庭的親職衛教與教養服務,以降低兒少受不當對待的風險。

今年成大醫院攜手推動兒少保護工作逾30年的家扶基金會合辦「428兒保日」活動,先於4月24至26日在院內進行網路性剝削陷阱票選,邀請院內人員及看診民眾一起認識網路性剝削,獲得151則回應。其中,以「打工賺外快,線上純聊,時薪600,裸聊另計」的網路陷阱最令民眾擔心。

家扶基金會推動「428兒保日」已屆滿十年,南北家扶主委黃全永、鄭淑秋及主任李保良、莊淑惠共同呼籲,民眾對各種形式的兒少不當對待應持零容忍態度,家長應多留意孩子使用3C的適切性,並主動了解孩子的好奇,陪兒少一起探索。家長可以「三不四要」原則,觀察並提升孩子因應與自我保護的能力,民眾若遇到遭遇困境的孩子,也請適時伸出援手,善用社政、醫療、司法、警政及教育等五大資源,不要讓孩子陷入無助的處境。虛擬世界可以是安全與友善的,但需要眾人一起保護孩子,遠離可預防的傷害。

(相片提供/南台南家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