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性別點點名系列講座 談部落性別議題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南部辦公室、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在今年度合辦「南方性別點點名」系列講座,從藝術、政治、族群等角度談性別議題。4月27日晚間,台權會南辦請台灣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理事、Colorful Wi原住民多元性別聯合陣線成員、致力於性別教育的Danubak Matalaq(瑪達拉・達努巴克),來分享排灣族傳統文化中的性別、階級制度的影響、傳統與當代性別觀點的對話等。

Danubak Matalaq首先點出,「原住民」不同族群有各自的制度與文化,其實本就具有差異性;又受到殖民政權、現代工業主義等影響,這些外力也造成部落處境不同;而他所分享的「原住民」與「排灣族」文化,也是出自自己所接觸、知曉的,可能不代表全部觀點。

Danubak Matalaq攻讀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時,在碩士論文裡就有探討到排灣族階序制度對性別認同的影響。他依序介紹排灣族階級、長嗣繼承、家屋名承襲、婚姻影響階級等制度,並點出制度會影響人與人的關係;例如在限定男性繼承的文化中,男性地位較獲得重視;而在長子/長女繼承的排灣族文化中,長嗣則背負較多的期待。

(攝影/林婉婷)

他補充說明,傳統上貴族女性在公開場合的話語權或許會高於平民男性,但在當代社會中,社經地位、例如老師或公務人員身分,在一些時候又更勝過傳統階級地位。也引用碩班同學的研究與分析指出,性別文化會互相影響,例如排灣族的男女地位較平等,也間接影響性別特質較為陰柔的男性,表現脫於主流社會想像的刻板模樣。

Danubak Matalaq進一步談到部落居民對同志或性別少數群體的不友善,可能源自幾個原因:日本政權殖民時強化「男性」主導地位印象,族群傳統文化無法現代轉型而不得不套用主流社會模式,以及基督教文化對性與性別的規範。

他另介紹「Adju」(阿督)這個排灣族結盟文化用詞與相關延伸:Adju原是女性結盟、極為要好而互稱姊妹,後被部落裡性別氣質陰柔的男性借用互稱、又進一步成為多元性別認同用詞;為籌備「Adju阿督音樂節」,Danubak Matalaq也研究過世界各地不同原住民族對「非二分性別」觀點與社會運動,例如北美的雙靈、夏威夷的Mahu、墨西哥的Muxe等。

Danubak Matalaq分享自己投入多元性別研究後的感觸:文化有其背景,不能停在某一種狀態,並認為文化應是以人的生活為基礎,而不是用來限制人類的實際生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