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特展 了解歷史以面對現在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共同於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合辦「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特展:還我__」特展系列活動;4月29日下午由排灣族人、台灣大學社工系三年級學生Tjuku Salingaulj(林耘瑄)負責導覽。她指出,原住民自治運動、還我土地運動及復名運動等反歧視運動,從台灣戰後持續至今,而現在社會仍有針對原住民的各樣「隱微歧視」。

Tjuku Salingaulj在導覽中提到,即使現在社會覺得歷史已經過去,但其實二二八事件仍影響到很多事務,例如讓原住民有特別的福利政策,然而這些福利政策卻又轉變成標籤,例如針對原住民學生。她提到了幾件令人痛心的事件:前不久一名國中生因被罵「死原住民」而動手打同學,怕遭處分而選擇墜樓輕生;以及29日上午、台中一中園遊會有飲料攤位主題是「烯環鈉」、取自台語「死番仔」諧音。這些事件顯示出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

關於「隱微歧視」的問題,Tjuku Salingaulj指出,作為原住民青年,要經歷的不僅是認同問題,又由於加分等福利制度,原住民往往被標籤化、進而面臨更多歧視;然而這些福利與待遇的緣由卻很少有人願意認真討論。若能重視這個問題,或許可以減少原住民學生所遭受的歧視。

(攝影/邱國榮)

Tjuku Salingaulj表示,雖然現今台灣社會開始關注原住民權益,但是她曾幫教授訪談1991年後出生的原住民青年,得知還是有被人推到水溝、被毆打等校園霸凌經歷,顯示現今的年輕原住民仍承受著被歧視的壓力。儘管國際已經開始討論原住民多元文化和權利保障,台灣仍需更多努力讓社會更加友善。

Tjuku Salingaulj也呼籲應將二二八事件中的原住民族事件、脈絡放到所有台灣人都會經歷的正式教育中,因為這不是只有原住民才需要瞭解的歷史;因為即使原住民自己瞭解,他們仍需要面對這個對原住民歧視的社會。最後她也提到,了解過去在原住民族發生的事,可以幫助人們更自在生活在這個時代,希望大家都能共同努力、互相取暖並面對這個世界。

主辦單位、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表示,二戰後的平地化政策導致原住民族在政治上遭遇事權不統一的問題,又台灣戰後的統治政府從「敵國」變成「祖國」,原住民感受到許多複雜情緒,過去的「榮耀」也變成「恥辱」;在政權交接之際,原住民族菁英面臨許多抉擇和困境。若想認識原住民族與二二八事件的關連,歡迎參觀特展,展期至6月10日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