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教育部親職講座 從九大氣質和高敏感談教養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教育部於4月30日下午假台中中會向榮教會,舉辦「從九大氣質和高敏感談教養」親職講座,邀請職能治療師徐瑜亭主講,吸引了近70位對教養議題有興趣的教會牧長、同工和會友參加。徐瑜亭在講座中生動活潑的分享她近20年兒童療育和教育的經驗中所得出的寶貴經驗。

徐瑜亭在引言時表示,她從自己的兩個小孩身上真正體驗到當媽媽的甜蜜與辛酸,讓她能夠同理母親遭遇的教養問題,因此以職能治療專業背景發展出了針對兒童發展、教養、感覺統合方案,以幫助父母解決教養問題。

講座中,徐瑜亭特別強調「氣質」這一概念,指的是孩子與生俱來的心理特質和對外行為的表現。她提出了九大氣質的概念,包括活動量、規律性、注意力分散度、趨避性、適應度、堅持度、反應閾、反應強度和情緒本質。透過圖片和實際案例,徐瑜亭幫助現場與會者理解這些氣質,並提供了高和低兩種情況下,針對每個氣質特點所對應的建議解決方式。此外,講座還透過分組討論和競爭方式,讓現場與會者在近3小時的專業講座中,集中注意力聽取講師的分享。

(攝影/洪泰陽)

講座第二階段,徐瑜亭重新談到「高敏感」議題,她表示「高敏感」一詞,是由美國精神分析學者伊蓮.艾融博士(Elaine Aron)在1996年所提出。根據艾融博士的描述,高敏感族群容易因外界刺激而感到不適,而且幾乎所有不舒服的感覺都會被放大。例如,他們在太多刺激的環境中會感到想逃離,對於短時間內要應付很多事情感到煩躁,很容易受到他人情緒的影響,不喜歡犯錯,並且容易自責等等。高敏感人的比例約為15%至20%,也就是說,在一個有20人的班級中,大約會有四位學生屬於高敏感族群。

徐瑜亭表示,具有四種特質的人可歸納為高敏感族群,包含「深度處理」、「易過渡性接受刺激」、「情緒大、同理心強」以及「敏銳察覺細微刺激」等。由於高敏感人的反應通常比較細膩,他們常常被身邊的人認為想太多、瞎操心或者太脆弱。因此,徐瑜亭強調,如果家中有高敏感的孩子,教養方式應該是「接納尊重和給予無條件的愛」「安頓自己和維護穩定的關係」以及「陪伴體驗和發揮優勢」等。

分享會終了前,徐瑜亭提醒與會者,關於氣質並沒有絕對的好壞,有可能會隨著情境與年紀而有不同結果,「重要的是,我們都要了解自己來幫助自我減壓,了解伴侶來讓關係更強化,了解孩子來因材施教。」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