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崙教會邀請棚沢直子見證 談追求和平的新幹線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中崙教會在4月30日主日禮拜結束後,邀請到日本新幹線之父三木忠直博士的女兒棚沢直子教授分享父親的故事與信仰見證。棚沢直子回顧了三木忠直設計飛機到設計新幹線的過程,以及如何在戰後追求和平和創新的理念。

(攝影/邱國榮)

棚沢直子說,三木忠直加入海軍時,正值戰爭末期,被迫設計自殺型攻擊機「櫻花號」,飛行員幾乎全部戰死,這讓他感到非常痛苦和罪惡。在日本戰敗後,三木忠直受到自小生長在基督教家庭的影響,閱讀聖經並受洗成為基督徒。他想遠離戰爭,追求和平,加入了鐵道部技術研究所。

1953年,三木忠直在鐵道部研究所發表了個人高速鐵道研究成果,提出東京到大阪只要四小時45分鐘的方案,比當時特急車8小時還要快。他堅持要打造出世界尚未存在的高速列車。四年後,新幹線路線的浪漫號特快車完成,這是第一輛高速車輛的里程碑。

1957年,他發表了名為「超特級列車」的計畫,提出了東京到大阪三小時的計畫,成為了日本國家級的建設項目。1964年東京奧運前,新幹線正式通車,創下了世界最快紀錄。三木忠直的設計理念是讓飛機在鐵軌上行駛,採用了流線型設計,輕量化車體,單體式結構,並使用排氣孔板等創新技術減少空氣阻力和隧道嘯聲。他在退休後提出了東京到大阪兩個半小時的計畫,雖然沒有實現,但是他在遊樂園裡展示了一半大小的模型,受到了很多人的歡迎。

三木忠直在95歲逝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設計師、基督徒以及和平主義者。他的故事和成就是日本和世界鐵道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曾說:「終極的技術,會成為優良的藝術,變成歷史文化」和「技術本來就是讓人們幸福的東西,絕對必須如此。」這是三木忠直的信條,也是他留給後人的遺產。

旅居台灣的多位日本人到場聆聽。(攝影/邱國榮)

見證會中,不僅多位旅居台灣日本人到場聆聽,也包括日本每日新聞在內的駐台日本媒體前來採訪。中崙教會主任牧師羅興隆帶領會眾向上主基督祈禱,祈願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戰爭早日停止,為世界和平和台灣民主、自由的永久和平祈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