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靈修體驗營 布克雷籲關顧受造界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竹報導】新竹聖經學院於5月1至3日主辦「生態靈修體驗營」專講,邀請英國聖公會牧師、「磐石」(A Rocha)國際組織神學主任布克雷(Dave Bookless)主講。他強調,首要應關懷上帝受傷的受造界,尤其全球溫室效應的降溫勢在必行,因為一旦失控將會造成生態浩劫。他呼籲人類必須謙虛與自然共存、擺脫物質主義並採取環保行動,以創造為念敬畏上帝所創造的世界,才能在後疫情時代中落實上帝國在地如同在天的真理教導,讓地球永續下去。

布克雷今年是第三度訪台,邀請他來台的台灣生態關懷者協會理事長陳慈美表示,竹聖原本是在2020年就排定邀請布克雷來台專講,卻受疫情影響延至今年成行。她表示,這次訪台行程與以往定點不同,從4月27日晚在台東靈糧堂的「台東基督青年座談」,29日在布農部落休閒農場舉辦「新天新地特會」,5月1至3日在竹聖的生態靈修體驗營,7日在台北濟南教會主日講道。

除上述公開活動,為讓布克雷認識台灣豐富的自然和人文生態,在台東和台北也進行踏查走訪,布克雷足跡遍及台灣東海岸、在南橫賞鳥、到鸞山森林博物館、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劇場、拉勞蘭部落、淡水馬偕行踪、陽明山小油坑、冷水坑、淡蘭古道等踏查,甚至到新竹尖石鄉了解泰雅爾族傳統農業及小米文化。

在竹聖專講時,布克雷主要探討了關心天父世界受創傷、教會如何關心受造界、以及以受造物為念的敬拜等主題。布克雷也在如何踏上生態關懷之路、如何幫助基督徒認識並投入生態關懷也用一篇以生態關懷為主題的講道篇,分析其架構,藉以示範如何寫這類的講道篇。在為期三天兩夜的體驗營中,老師林一真分享了「森林療癒」(Heal and Hill)的理論和實踐經驗,而老師王惠華帶領大家參加了具有創意的「木工手作」工作坊。

大溪教會牧師胡宏志協助布雷克同步翻譯。(攝影/林宜瑩)

竹聖院長阮介民在開會禮拜時,特別提到布克雷在2015年到台灣在台北演講時,以「TAIWAN」為六句話的第一個字母,以表達他對台灣教會界的期許:

Take the bible’s teaching on creation seriously! (正視聖經有關受造界的教導)

Adapt our lifestyles to live simply and sustainably(調整生活轉向輕盈永續方式)

Inform ourselves on science and ecology(認真學習相關科學技術新知)

Witness – use creation care in evangelism(傳福音內容涵蓋關顧受造界)

Act alongside others in projects & campaigns(投入其他人的計畫和運動中)

Nurture disciples of Jesus – the Lord of Creation (培育受造界之主耶穌的門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