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超高齡社會的宣教

◉李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駐日本宣教師)

日本很早就進入超高齡化社會,高齡少子化已是日常生活很容易感受到的狀況。富士宮是鄉下地方,常見到80歲以上獨居長者自己開車或推著助行器採買。青壯年就業多集中在都市,很少和父母同住,所以長者必須非常獨立。日本政府很早就有因應高齡化的介護政策,長者雖有豐富的社福資源,但為了不去介護中心,還是會盡可能保持健康,維持自己熟悉的生活方式。

日本基督教會(含天主教)高齡化的速度,事實上比日本社會快速許多。據東京基督教大學研究,2009年日本全國教牧人員的平均年齡是61.1歲,2015年來到67.8歲,其中70歲以上占48%。另一方面,參考日本基督教團2014年的教勢統計,信徒平均年齡是62.9歲,70歲以上長者占40%。對照同一年度日本社會65歲以上人口的27.3%,教牧人員與信徒的高齡化確實較社會嚴峻許多。

信徒必須開始接受,教會不再像過去每間教會都有駐堂牧者,未來教區內牧者共同牧養幾間教會將變成常態。隨著神學院就讀人數逐年下滑,未來教會組織能否正常運作,成一大考驗。我所派駐的日本耶穌基督教會(JCCJ)也面臨信徒與教牧人員高齡化的狀況,教團制定的教牧人員退休年齡是75歲,足足比台灣晚十年。

日本因勞動力缺乏,近年成為最容易申請進入的國家,在語言學校中,有許多因母國政治和經濟因素來到日本尋求機會的年輕人。但要在日本生活下來,除了語言和工作技能的門檻外,要融入日本文化和社群生活卻不如想像中容易。

高齡化的現實雖然艱困,但教會和信仰的延續,乃在乎上帝的帶領,以及當代信徒和教牧人員如何回應時代的需要。教會有看到這個時代的困境嗎?高齡化是宣教的困境或契機?當青年面對生活的無力感,教會是否了解他們的掙扎,成為生命的陪伴?面對新移民,教會是否願意接納不同的文化,幫助新移民融入當地社群和生活?我想,這不只是日本教會的課題,也是每個高齡化國家要面對的課題。

在全球化人口移動中,跨文化宣教不再是前往異國,而是在地的跨文化宣教。教會是否該重新思考宣教策略,以因應新階段的宣教使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