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城市爸爸與鄉下爸爸──談父親的親職意義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爸爸的角色具有何種獨特之處?儘管我們的文化經常強調母親的付出,卻鮮少提及爸爸對家庭的重要性。2013年日本電影《我的意外爸爸》正是以一個突如其來的意外為契機,探討爸爸在家庭中所扮演的角色。

故事始於事業有成的城市爸爸,他擁有令人稱羨的職業和美滿家庭,卻幾乎無暇陪伴家人。直至某日,兒子慶多出生的醫院告知他們「抱錯了孩子」。此事令夫妻陷入混亂,眼前已撫養六年的兒子原來並非親生。他們不得不與另一對亦抱錯孩子的夫妻見面,商談孩子的未來安排。

有趣的是,城市爸爸在見到鄉下爸爸時感到不悅,認為對方僅圖醫院的賠償金,並未真心關愛孩子。然而,城市爸爸很快便受到打擊。慶多因為鄉下爸爸能夠修理機器人而對其敬佩,反觀城市爸爸卻一無所長,每晚回家僅能倒頭便睡。在兩家交換回各自親生孩子時,他們發現城市爸爸的親生孩子琉晴渴望回到鄉下爸爸身邊,因為那裡才像是他的家。

也許城市爸爸從未意識到,他的爸爸沉迷賭馬,對自己疏於關照,無形中使他不得不學會獨立,也使他對慶多嚴格苛刻。鄉下爸爸的出現,讓城市爸爸重新反思自己的價值觀和原生家庭的缺失。他意識到陪伴孩子遠比追求成就更重要。當爸爸能夠放下指導的身段,成為孩子的榜樣,共同成長,孩子必定能感受到滿滿的愛與感激。

在《我的意外爸爸》中,我看到了對生命細膩的描繪──關於爸爸內心隱晦的關懷,以及在面對抉擇時的掙扎與痛苦。最後,鄉下爸爸帶來的影響,讓兩個孩子的內心都獲得了慰藉與感動,彰顯了爸爸在家庭中的不可或缺角色。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