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我的未來是躺平放過自己

Image by pch.vector on Freepik.

你聽過躺平族嗎?這個源自中國的流行用語,似乎也成了時下台灣青年的其中一種標籤,讓我們探討背後的現象與心聲。

◉林佩蓉

持續奮鬥,我的未來不是夢。青年的生活盼望在哪裡?

 夢想?從追尋到懷疑 

1988年張雨生以〈我的未來不是夢〉,成為眾所矚目的歌手,這是一首黑松沙士的廣告曲,上網查詢便可看見「現代英雄篇」的影片。有幾位穿著軍服的年輕人,在烈日下遵照上級指示,修車、替人加油、推拋錨車。令人無法不注意的是──那是台進口車,裡頭坐著大老闆,一群人流著汗奮力推車,最後獲得老闆的一張名片。時至今日,這些畫面都讓人匪夷所思,分明充斥著階級不平等,卻在當時張雨生高亢的歌聲下,彷彿被稀釋了。

「我的未來真的不是夢」嗎?當時張雨生的經紀人曾經這樣說,〈我的未來不是夢〉讓許多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了願景與期待。那是一個「怎樣收獲,怎樣栽」,以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都還具有相當勉勵意義的年代,無論是努力的心志或帶著夢想的希望,且不說結果如何,懷抱著對未來的夢,總是有活下去的盼望。

從1980年代末期到2020年代初期,台灣歷經解嚴及民主浪潮、高度的經濟科技發展,影響所及是人們的日常與勞動。生活從烈日下的追求夢想到懷疑追求的必要性,資本主義高度發展下,人們對社會生活與價值觀產生很大的變化,從物價及國人的所得、對生活的態度,對尚未來到的明日,彷彿不太願意費力規劃與感受,而這有形無形所產生的態度和對整體社會的勞動力,有無實質影響呢?或許,這也不是現在青年關心的事。

 學習放棄與極簡主義 

「躺平」是2021年開始在中國流行的網路詞語,指中國年輕群體中出現的「與其跟隨社會期望堅持奮鬥,不如選擇『躺平』,無欲無求」的處事態度。躺平的具體內涵包括「不買房、不買車、不談戀愛、不結婚、不生娃、低水平消費」「維持最低生存標準,拒絕成為資本家賺錢的機器、被資本家剝削的奴隸」(維基百科)。這些情況不只發生在中國,2021年10月在一份探討商業經濟發展的《今週刊》上有這樣一篇評論:〈我不是懶,只是拒絕過勞:從中國到南韓、日本、台灣4組數據看懂為何年輕人選擇「躺平」〉,文中提到,選擇「躺平」的年輕人強調,「自己不是在倡導『懶惰』,而是認為人生還有其他選擇,他們願意工作,只是不想過勞。」

過去那種全力以赴,讓「心跟著希望跳動」(〈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意念,如今似乎已被取代。該篇文章調查了台灣、日本和韓國的年輕人,其中韓國人已開始「學習放棄」、日本人則隨著人民所得下降,而產生了「悟世代」(satori sedai,指物質欲望低,沒有崇高、遠大夢想)價值觀的「極簡主義者」。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年輕人的工作待遇「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上一代認為要有穩定住居、買房買車等觀念,在經濟衰退的情況下,看不到任何提升的可能。因台灣居高不下的房價、少子化,那面對上有老、下有小的「三明治世代」,選擇「躺平」似乎是為人生各樣難題尋求解釋的方式。

無論是「學習放棄」或是「悟世代」的極簡主義,三明治世代所面對的夾心餅乾生活,無法再多做努力的想法也蔓延在即將踏入社會的青年們。「怕麻煩啊!」筆者訪查了教會20至30歲的青年,他們有的是即將畢業的大四生,有的是剛剛完成博士學位,進入與學歷對應(這種對應也參雜了更多個人的想像)差距一大截的社會新鮮人,以及加上照顧母親連同工作,一日工作超過14小時的才藝班老師。

 青年躺平面面觀 

「哎,擺平自己就已經要花很多力氣了!」大四生說:「所以我不想談戀愛,也沒有意願,超麻煩啊!每個人都不一樣,還要去適應對方,那我生活已經很累了,為什麼還要為其他生命去負責、協調?」以戀愛這個充滿粉紅泡泡想像,或者能造成人們腎上腺素上揚的動名詞作為提問,獲得了這樣的回覆。「能過好自己,我說的自己是三餐喔,然後可以出門去工作,養活自己,想消費時還有點能力可以買幾樣,例如鞋子、衣服,這樣就很可以了。喔,買房買車喔?現在怎麼可能?」社會新鮮人說他「一天當兩天過」,這是一種盡全力但是有條線的心態,「不會超時不會過勞,做不完就會放過自己,幹嘛過勞?很不值得啊!」

「喔,我想退休了。」一邊忙著教會主日簡報一邊回應我的才藝老師說,她工作十餘年,每一天都好累,「時間根本不夠用,工作、家庭,一天就這樣過去,很累,我想退休。」退休的想法就是希望可以躺著,可以休息,可以不用再忙碌。她望著這些不再訴說「我的未來不是夢」的面容,和他們一起苦笑著,卻沒有答案,對現在這樣的生活樣態,對於年少就聽著熱血沸騰的青春歌曲,到現在一日工作也超過十小時的自己,「放過自己」似乎成為當前青年階段裡的一種共識。

或許可以說,勤奮勞動的亞洲已開發國家,正讓2000年世代的年輕人,開啟「過一天是一天」的機制,未來是不是夢不重要,放過自己,躺平,過活。那麼,基督神學如何對應這些身心勞動、疲累的世代,給予信心和盼望?在信仰中對應現實,無論要躺平度日或者還有〈我的未來不是夢〉裡的堅持,都在上帝創造的、給予生存的時間向度裡,還有些什麼值得一起改變的,讓生活多一些盼望,至少是在我們教會可以多多思想的。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車禍後翻轉人生

【特別企畫】年輕人,到底躺不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