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走廊】自我中心的愛

電影《唐璜羅曼死》Don Juan

◉Arsone Lee

男子羅宏西裝筆挺,在婚禮現場等候著他的新娘,未料女主角茱莉始終未曾現身,她臨陣脫逃了……法國電影《唐璜羅曼死》(Don Juan)以這樣令人尷尬的方式開場,似乎預示著愛情要進入盟約,實屬不易。

羅宏不知道的是,茱莉其實抵達了現場,只是當她從遠處看到羅宏痴痴地凝視著另一位女子時,她痛心疾首之餘,忿然不告而別。

花心而不自知的羅宏,還以為自己是受害者,一邊四處尋找茱莉的芳蹤,一邊藉著放縱自己擺脫情傷──具體方式就是利用其他女性忘掉茱莉,一夜春宵後各分東西。自然,不是每一位被羅宏相中的女子都自甘成為他暫時的慰藉,所以被女子怒斥荒唐,搞得他狼狽不堪,乃是常有之事。

人生如戲

納爾是羅宏的好友兼經紀人,看不下去羅宏沉溺於情傷,加上舞台劇的排練迫在眉睫,飾演主人翁唐璜的羅宏不能缺席。於私於公,他都不能讓羅宏繼續消沉下去,於是好說歹說拉著羅宏前往排練。

兩人驅車前往位在海濱的舞台,導演與飾演女主角艾薇拉夫人的妙齡女子瑪麗娜已等候多時。待羅宏抵達後排練正式開始,但瑪麗娜的演出未能達到導演的期望,屢屢受挫。羅宏多少能夠理解,畢竟瑪麗娜很年輕,未能展現艾薇拉的氣勢也是當然。但瑪麗娜不認為問題全在她身上,男主角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也讓她難以投入。雙方多次嘗試未果之後,瑪麗娜辭演了。或許,一如感情,演員的契合也是雙方面的事。

為了不開天窗,導演緊急尋找有經驗的演員飾演艾薇拉,結果竟找來了茱莉。羅宏既驚又怒,壓抑不住情緒下奪門而出,茱莉追上他,兩人為了那場未完成的婚禮針鋒相對。羅宏質問茱莉為何離開,茱莉質問羅宏為何痴望另一位女子。羅宏認為茱莉小題大作,他也就看看而已。最後,導演央求羅宏以大局為重,在窘迫的時間下,茱莉是不二人選,羅宏無奈,勉為其難答應了。

不料,羅宏與茱莉隨著排演漸入佳境,兩人感情回春,那場未完成的婚禮造成的心結逐漸解開。茱莉感到兩人或可再續前緣,兩人甚至開始勾勒將來的家庭願景。

短暫虛空

先前羅宏因茱莉離去而放縱時,曾在酒吧結識一位風度翩翩的年老男子,兩人甚是投緣。當時,羅宏也和他談及茱莉,老人總是耐心地聆聽,興起時還到酒吧的鋼琴自彈自唱一番。他知道羅宏是舞台劇演員後,承諾會去看他的演出。

羅宏與茱莉重修舊好之後,不意在海邊的墓園又看到老人。羅宏好奇地上前攀談,才知老人眼前是他女兒的墳墓,而他的女兒竟恰好是與羅宏有一夕之歡卻慘遭拋棄的女子。老人這時坦露自己刻意接近羅宏,並指控他害死了女兒。羅宏拒絕接受這樣的指控,他辯稱:「人不可能一生只愛一人,不是我的錯。」

老人見羅宏絲毫沒有悔意,便不再多言,只以略帶顫抖的聲音說:「我們之後再以朋友的身分,歌頌愛情。」這句話或許是無奈的喟嘆,在羅宏愛情不得善終時卻成了反諷。

不知是為了報復羅宏,抑或避免茱莉重蹈女兒覆轍,老人找上茱莉。他沒有直接告訴茱莉女兒與羅宏的過往,只略略提及女兒太容易相信他人,並看似閒談地問茱莉:「妳的男友會愛妳到永遠嗎?」「愛情能改變一個人嗎?」茱莉無意與這個陌生人糾纏,匆匆離去。老人在茱莉身後對她喊著:「願妳永遠幸福快樂。」

老人說的一席話,讓茱莉聯想起自己花名在外的父親,也想起羅宏難以自制地流連花叢。她認清羅宏不可能守著她一人的事實,再次不告而別。而羅宏所謂不可能一生一世的愛情,也一語成讖。

《唐璜羅曼死》以西班牙傳說人物唐璜為基礎發展劇情。羅宏作為舞台劇演員,經常飾演唐璜這個風流倜儻的角色,與茱莉飾演的艾薇拉對戲時,常難以區分自己究竟是在扮演劇中人,抑或本色演出。法國導演賽吉‧波宗(Serge Bozon)執導這部電影時,採用許多鏡中倒影的鏡頭,讓電影中的角色像是對鏡獨白,更添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虛實交錯效果。

在西班牙的唐璜傳說中,處處留情的唐璜曾誘惑一位貴族少女,並且殺害了她的父親。然後唐璜進入一處墳場,遇到貴族少女父親的幽靈,這幽靈至終成為帶唐璜進入地獄的使者。在《唐璜羅曼死》中,戴芬的父親對應了這個角色,雖然他沒有拉羅宏到地獄,但確實令羅宏失去了茱莉。

永恆之愛

羅宏不解茱莉的驟然離去,但他對於自己拋棄戴芬卻又覺得理所當然。他看似專情,卻在舔拭情傷同時不斷背叛愛情;自認是受害者,卻不惜傷害別人減輕自己的傷痛。他的種種作為,都可以看見人的自我中心到一個地步,一切以滿足自己為依歸。事實上,他不愛任何人,獨獨愛自己。人間情愛往往如此,我們並不陌生。

然而,我們在聖經中看到另一種有別於世人觀念的愛情。這愛情奇妙之處,不在於兩情相悅、情比金堅,而在於一方「曾與許多情人行淫」,另一方仍頻頻呼喚背叛者回轉,並不向他變臉,且繼續以專一、永遠的愛愛他(參耶利米書3章1~15節、31章1~3節,新譯本)。這樣的愛情唯出於永不改變之上帝,如人子說:「祂既然愛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約翰福音13章1節)這愛是被揀選者永蒙保守的根據,並不因人不可愛而動搖;這愛是主犧牲祂自己,付上人眼所未見、耳所未聞的代價,拯救所愛之人。祂為我們拾命,我們因而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愛(約翰一書3章16節)。


本文配圖為電影《唐璜羅曼死》劇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