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邀婦援會專講 杜瑛秋談數位詐騙種類與防範

中為講師杜瑛秋,左為迦南教會牧師娘張綾蘭、右為迦南教會社區牧師劉映艷。(相片提供/新竹中會迦南教會)

【林宜瑩整理報導】網路上的數位詐騙有哪些種類?新竹中會性別公義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新竹中會迦南教會合作舉辦「數位世界的暴力與影響」講座,邀請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於4月29日在迦南教會,以現場及直播方式針對網路詐騙類型解說,並就性勒索、網路跟蹤、網路性騷擾、招募引誘、基於性別偏見所為的強暴與死亡威脅等行為說明。

網路除常見如投資、捐款、消費和工作機會等詐騙外,也包括用愛情或交友方式進而恐嚇、勒索或進行性剝削,例如詐騙者可能會偷偷錄製受害人的自慰行為,然後以此進行勒索;更嚴重的是詐騙者還可能拐騙受害人,將其販賣到國外,用於人口販運或器官移植。

該場講座也有現場直播。(相片提供/新竹中會迦南教會)

杜瑛秋也分享如何避免成為受害者、如何蒐證以及撥打反詐騙專線165等相關資訊。此外,她引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2018年報告中指出,有些或全部針對婦女實施的性別暴力行為是透過資訊通訊技術實施、輔助或加劇的,對婦女造成嚴重影響,這就是所謂的數位性別暴力。

(相片提供/新竹中會迦南教會)

行政院性平處在2021年2月3日的定義中,也明確指出數位性別暴力是透過網路或數位方式,基於性別而施加他人之暴力或不成比例地影響他人,包括身體、心理或性的傷害、痛苦、施加威脅、壓制和剝奪其他行動自由等。對於數位性別暴力受害者,杜瑛秋點出,他們因為害怕被認識的人知道而自我內心譴責,也會擔心被他人指責,再加上遭人威脅、恐嚇導致心理焦慮和恐慌,進而造成生活、學業、職場、人際關係、身心狀況等問題。

右為講師杜瑛秋,左為迦南教會牧師娘張綾蘭(相片提供/新竹中會迦南教會)

她建議,對待受害者時應該不指責、了解狀況、保密、提供支持,協助蒐證,包括錄影蒐證等,並詢問想要如何處理的方式,在確認安全前提下一起討論、擬定安全計畫。必要時應報警或求助專業單位,協助進行隱私權設定,防止被性勒索。同時,也應與被害者討論因應方式、陪伴和支持、鼓勵接受專業人員協助。她也提供婦女救援基金會「裸照外流不是你的錯」求助網頁提供專業資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