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酒日 東基免費檢測酒精不耐症

(相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林婉婷整理報導】飲酒會臉紅是「酒精不耐症」患者飲酒後的典型症狀,代表不適合飲酒、且時常飲酒恐增加罹癌風險。在5月9日「台灣無酒日」這天,台東基督教醫院將攜手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辦免費檢測,使用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捐贈東基的基因檢測儀器;完成檢測者可獲超商禮券,數量有限、歡迎響應。

台灣酒精不耐症衛教協會理事長、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亞洲人健康研究及教育中心」國際主任陳哲宏博士表示,人在飲酒後須靠體內的乙醛去氫酶(ALDH2)代謝酒精,而酒精不耐症是遺傳性基因缺損,導致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飲酒臉紅便是乙醛累積體內的現象,還會伴隨頭痛、心悸、嘔吐等不適症狀。

乙醛長期累積會誘發身體慢性發炎,引發肝硬化、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病變。陳哲宏進一步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早將酒類飲料及酒精所產生的乙醛認定為一級致癌物,累積在體內恐大幅提升罹癌風險,特別是口腔癌、食道癌、乳癌、胃癌等。

「最好滴酒不沾。」香柏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吳昱銳醫師表示,酒精不耐症是遺傳性基因缺損,無法靠訓練改善。沒有酒精不耐症也不代表就能開懷暢飲,根據最新研究,飲酒沒有安全量,實際上從第一杯酒下肚開始就對健康有損傷;又根據2023年WHO最新指引,一個禮拜可以喝的酒量以兩瓶啤酒、兩杯紅酒或兩小杯烈酒為限。吳昱銳提醒,若要飲酒,掌握不空腹飲酒、不混酒原則,飲酒後記得多喝水,加速酒精排出體外。

(相片提供/台東基督教醫院)

民眾要確認是否有酒精不耐症,可先以酒精棉片貼在手上臂內側、靜置15分鐘後撕下,若皮膚發紅則可至醫院進一步基因檢測。東基擁有北美路加醫療傳道會捐贈的「qPCR」(即時定量聚合酶連鎖反應儀器)一台,只要利用口腔採檢就能經由儀器檢測、確認;該儀器一次可進行16個檢體,檢測結果一小時內即能出爐。

東基本次免費篩檢活動時間為上午8點半至11點、地點在東基恩典樓二樓「眼科門診」外候診區;屆時一般民眾提供酒精棉片檢測,有抽菸、飲酒、嚼檳榔習慣其中兩項以上者再進一步進行基因檢測,檢測結果另以簡訊通知。符合國民健康署口腔癌篩檢資格民眾,同步提供免費口腔癌篩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