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照顧在地 介惠邀社會響應婦女培力

(相片提供/教會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在偏鄉,婦女為就近照顧家庭而投入在地居家照顧服務,除了照料孤苦老弱者生活,也替同為母親的鄰居分擔照顧身心障礙子女;介惠基金會進入偏鄉服務達35年,訓練在地婦女提供專業居家照服、守護家鄉,並在母親節前夕邀請各界捐款支持「愛相挺:幫助偏鄉婦女邁向安心好日子」募款,幫助偏鄉婦女照顧好自己、家庭與社區。

單親、育有兩子的余雪妮原本在養護中心工作,為陪伴在孩子身邊,後跟著部落婦女加入介惠高齡關懷志工行列,一做就是20年。今年38歲的小怡(化名)是雪妮服務的個案中最年輕的、也是她兒子的國中同學;小怡在20歲時因車禍而全身癱瘓,所幸介惠投入、接續小怡出院後的在宅照顧。照顧小怡多年的雪妮,每天除提供照顧服務,也準備可愛的玩偶協助小怡手指肌肉復健,用家人的愛照看小怡的需要。

(相片提供/教會基金會)

同為單親的照服員江秋枝也在介惠服務20年。當年丈夫因交通意外無法工作,江秋枝在丈夫鼓勵下參加介惠照服員培訓課程。她服務區域在屏東縣瑪家鄉,照顧個案中多是從小看著自己長大的長輩,其中有好幾位是獨居長輩;例如84歲的陳奶奶,秋枝每天早上、下午都會前往陪伴,除了幫忙整理環境,更多是與她談心、陪她看電視,更帶她去外面活動、調適心情。

介惠基金會服務偏鄉35年來,堅守及實踐「以在地人服務在地人」信念,輔導培植超過上百位偏鄉婦女,經由專業訓練取得證照,不用出外討生活,留在家鄉也能有穩定收入,讓偏鄉媽媽能照顧自己的家庭與孩子、肯定自我價值,也讓社區弱勢長輩有人陪伴。更多「愛相挺:幫助偏鄉婦女邁向安心好日子」請見連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