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烏山頭水庫灌溉米香 藉美好腳蹤繪本認識八田與一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出版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第30冊《消失的銅像——八田與一技師的故事》,5月6日下午於台南總社舉辦新書發表會。多樣活動讓親子們一同認識對台南地區有重大貢獻的八田與一技師的故事,如同美好腳蹤系列繪本的宗旨是記錄不同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與關懷,大小朋友從繪本得到更多啟發。

5月8日是八田與一過世的日子,每年嘉南農田水利會在這一天於烏山頭水庫舉行追思會,日本的「八田之友會」及八田技師後代也會組團前來參加追思會。公報社選在此時出版八田與一的繪本,以繪本呈現八田與一的故事。

(攝影/Dalul)

此次活動為讓與會者有更多樣的體驗,除了邀請繪本作者分享,也邀請「足英台三聲道磅米芳」的阿華師用台語說故事並「磅米芳」(爆米香)。為符合記念八田與一的主題,爆米香採用烏山頭水庫灌溉而成的米。

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表示,小時候常聽長輩說嘉南平原過去多是旱田,也就是俗稱的「看天田」,水源完全來自降雨,會遭受洪水、乾旱與鹽害,農作物的種植每時每刻經歷挑戰。然而日治時期八田與一與不同族群合作,運用所學興建水利工程設施,建造嘉南大圳及烏山頭水庫,為嘉南平原的農業帶來改變。他分享公報社過去這幾年陸續出版美好腳蹤系列繪本,除記念基督教宣教師及人物,也收錄對台灣這塊土地有貢獻的人,讓下一代藉閱讀了解這些人事物。

(攝影/Dalul)

《消失的銅像——八田與一技師的故事》的作者與繪者陳嘉鈴也至現場分享創作經歷。他指出,擬繪本架構實很簡單,就是把八田與一的生平故事、經歷與事蹟用圖文方式呈現,但編輯小組討論時,經牧師盧俊義提醒,發現記念八田與一的銅像曾於1944年消失,幾經波折後才於1981年重回烏山頭水庫,所以最後決定從這樣的視角呈現八田與一的故事。所以在繪本中,能看見八田與一在水利工程上的成就,也可看到他與不同族群工人互動,一視同仁關懷照顧他們,不管是日本人、台灣人,都有相同的地位。在他身上,除看到他對台灣水利建設的幫助,還有對台灣這塊土地及人的愛與關懷。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