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專校護理生加冠、授帽 進入醫院實習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每年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護理科系學生也在此時進入醫院臨床實習課程,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5月5日舉行「慶祝國際護師節暨加冠授帽典禮」,共有383位專二生參加加冠、授帽,其中342位是女性、41人為男性。已在護理界服務的師長為學弟妹加冠、授帽,並手拿蠟燭從南丁格爾的手中燭火傳給加冠生,全體師生朗讀〈南丁格爾誓詞〉宣誓,場面相當感人。

(攝影/林宜瑩)

現在的護理師已沒有戴護理帽的習慣,不過為提高護理人員職業意識及使命感,護理科系學生進入醫院實習前仍會舉行加冠、授帽儀式。馬偕專校專二生升上專三後就要去醫院實習,因此在專二下學期、國際護師節前夕舉行儀式,象徵被託付護理的責任與神聖使命。師長為學弟妹加冠、授帽,也有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含義,接納他們成為護理生力軍。

(攝影/林宜瑩)

專二生屈膝、雙手手心向上、低著頭讓學姊戴上護理帽,學姊並細心幫學妹梳理儀容,充分傳達傳承、疼惜的意涵。由於男生頭髮過短,男護理師則將帽子授予男學生。「余謹以至誠,於上帝及會眾前宣誓:終身純潔、忠貞職守、盡力提高護理標準,勿為有損之事,勿取服或故用有害之藥,慎守病人家務及隱私,竭盡及協助醫師之診治,務謀病者之福利,謹誓。」宣讀〈南丁格爾誓言〉後,眾人手持燭火齊唱〈傳給人〉詩歌。

馬偕專校校長陳裕仁致詞時,向所有接受加冠、授帽的學生說恭喜,因為這代表他們即將正式進入護理職場實習,是人生很重要的一大步。他請學生務必記住自己是在新冠肺炎肆虐的第四年、2023年接受加冠、授帽。進入職場實習後,看到醫護縱使面臨病毒威脅仍勇敢面對,為病人犧牲奉獻,「等真正進入護理職場,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銹壞的教導,就會真實顯現在護理場域中。」

馬偕專校董事長戴約信說,看到學生屈膝接受加冠顯現順服,真的讓人很感動,他說護理的台語唸起來是「予你」,就是付出,「你們都是馬偕之光!」他深信每個人都像手中的星星之火一樣發光發熱,也期許眾人點燈不能點在燭台下,要在燭台上,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馬偕醫院董事長蕭聰穎則說,歡迎學生畢業後加入馬偕的大家庭,「馬偕紀念醫院歡迎你!」台大EMBA學生會也贈送每位加冠生一面檔案夾予以祝賀。

(攝影/林宜瑩)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