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高齡邀長輩記錄生命故事 回憶戀愛滋味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設計「生命故事書課程」教案與教材,由合作的示範教會先在12堂課程中挑選感興趣的六至八堂,再由小組專員擔任講師,陪伴長者們在課堂中回顧生命故事,同時嘗試趣味手作、思想高齡課題,最終完成專屬自己的生命記錄手冊。5月4日這天上午,屏東中會復興教會進行第三次課程、主題是「戀愛酸甘甜」,邀請教會松年回憶生命的重要他人。

(攝影/林婉婷)

復興教會每個月有兩次生命故事書課程,參與者以教會松年團契成員為主,其中最年長為82歲,另有退休牧師林暢有與牧師娘游淑英加入;目前課程進入第二個月,學員們參與度高,甚至會提早到教會、繼續製作上次課程的學習單作業。

(攝影/林婉婷)

在「戀愛酸甘甜」課程中,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專員林詩韻首先帶領眾人討論何謂戀愛,提到戀愛是互相暸解與支持的情感,也強調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歷程與選擇,沒有標準答案;最後以「人生是為了完整而非完美,努力愛上帝、愛自己、愛愛自己的人,努力給予愛與接受愛」和「主動被動不如互動,愛人被愛不如相愛」來鼓勵松年們勇於接觸人群與建立關係。

(攝影/林婉婷)

接著,專員陳芝伶帶領手作,指導松年們使用事先預備素材和按照步驟操作,就能製作出有繽紛色彩、獨一無二的花朵。在手作期間,松年們也交流自己與另一半相知相惜的戀愛故事。

林詩韻和陳芝伶受訪時說明,當初規劃課程是以「回顧人生」為主題,並盡可能讓內容多元、活潑,所以每個主題都會搭配學習單及手作。考量到教會長者的學習認知不同,會將較複雜的詞彙及含意以更淺顯易懂的方式傳達,手作則預先微加工素材,並製作完整步驟圖供長輩參考,「不過我們還是傾向鼓勵長者親自完成作品,這的確會讓長輩們有更多的成就感及幸福感。」

5月4日的花朵手作較有挑戰性,課程時間比預定超過半小時;但就現場觀察,過去在意是否準時下課的長輩們在當日不但沒有表露心急,反而非常有耐心、堅持完成;就連最沒自信創作及排斥手作的幾位長輩,也相當投入。這讓兩位專員相當欣慰,並額外分享在別間教會授課時曾發生的小故事:在「我的名字」課堂中,有安排長輩們回顧與自己連結最深的名字及取名含義,進而喚起對自己的認同及尊重;不過也有長者堅決表示不喜歡自己的名字,且心中有替自己所取、存在數年的名字,「這樣的插曲也成為我們日後調整學習單內容的最佳參考。」

(攝影/林婉婷)

兩位專員另提到,通常教會週間同工人力較為不足,因此在與教會配搭方面,是盡可能透過教會團契會長及牧者協助與宣傳,也希望有時間及願意的會友一同來參與。如果對總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的課程與培訓感興趣,歡迎關注「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