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博館展工會歷史 加碼韓國工運故事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工會ㄟ故事 咱自己說」權權到位系列展覽第二部曲,介紹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企業工會、高雄銀行企業工會和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組成歷史與故事,於高雄市勞工博物館三樓展出。同展區還有勞博館加碼「韓國全國民主勞動組合總聯盟」(KCTU,韓國民主勞總)的工運海報展;這批珍貴典藏上次展出是2013年,這次預計展至7月,邀請對台灣與韓國勞動議題感興趣民眾把握展期參觀。

(攝影/林婉婷)

台灣農民運動是參與推動台灣民主化的重要力量,與台灣同樣有被殖民、被威權統治歷史的韓國,在勞工權益運動方面有類似發展;1945年終戰後,韓國工會與工運被執政者視為非法組織與活動、遭到強制解散,左派色彩的韓國工會「朝鮮工會全國評議會」與右派色彩的「大韓工會總聯合會」都不能倖免。

1970年代,韓國迎來經濟躍升,但勞動者待遇也更加艱困,於是組成工會、發起罷工與工運;在當時軍事獨裁政府統治的背景中,參與者面臨逮捕、嚴刑與有罪判決;由於是關於對抗威權政府的行動,韓國工運在後來也被視為促使國家民主化的力量。

(攝影/林婉婷)

這點可以從「韓國民主勞總」的綱領中看出;其綱領除了主張維護勞動者權益,也強調民主價值與人類尊嚴,甚至寫明要爭取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示威、思想的自由。韓國民主勞總成立於1995年11月11日、時成員數42萬人,被政府認定為非法組織、直至1997年《勞動法》修訂後才合法化,隔年成員數增加至52萬人;曾於2000年組織「民主勞動黨」,在2004年韓國首度「兩票制」(選人和選黨)的國會議員選舉中成為第三大黨。

這次的加碼展共有8張海報,講述不同面向的勞動權益問題與倡議。《勞工也是人,我們也想和你們一樣生活》主題是年僅23歲、自學《勞動法》的成衣廠非正式勞工「全泰壹」在政府承諾修法卻食言的幾日後以自焚死諫;海報摘要他的遺書內容,控訴非正式勞工宛如現代奴隸的處境:沒有休息、盥洗的地方,冬天在寒冷的雪地吃飯、夏天在悶熱的廠房勞動,在非人的勞動中領取不合理的報酬。

《勞工要團結》則點出工時、工資、加班費、退職金貼、職業傷害保險等勞動基本權益,提醒勞工如有遭遇不公對待可以聯繫工會,並說明四種非正式勞工:臨時派遣工、超市蔬果包裝工、家庭教師、工廠生產線勞工,所面臨高工時、低工資、工資苛扣、隨時失業的困境。

(攝影/林婉婷)

《如果勞動法通過,勞工就會像蒼蠅》畫面呈現勞工像蒼蠅忙著逃亡,政府拿著蒼蠅拍攻擊、企業為政府應援的場景,是控訴當時韓國《勞動法》規定資方有義務將雇用兩年以上的臨時工轉為正式工,卻造成雇主解雇勞工、不再補充人力,更無法保障派遣工的工作機會;經歷為期一個月、超過百萬人次響應的罷工行動後政府撤回修法。

如果對其他面向勞動議題有興趣,可以進一步前往隔壁「工會ㄟ故事 咱自己說」展區,看高雄醫學大學醫療企業工會如何在創立初期找尋勞資協商平衡、高雄銀行企業工會如何走過民營化風波、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如何為派遣員工爭取權益,及這三大工會的經驗後如何為相關產業的其他工會成立提供指標性影響。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