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與正義 談基督教傳播角色

【林宜欣編譯】4月26日在世界基督教傳播協會(WACC)歐洲區主持的「數位轉型、數位正義:基督教傳播的角色」網路研討會上,研究人工智慧(AI)將近15年的加拿大學者艾琳‧格林(Erin Green)指出,AI已深入日常生活,除了好處,也帶來許多負面影響,如假資訊問題、人臉辨識帶有種族偏見,以及社群媒體演算法散播仇恨言論。

格林表示,AI嚴重地滲透進人們的生活,有時候那些對科技很在行的人甚至也很難辨認真假。然而她強調,人們也可以善用科技引導向善,推動數位正義,「當你利用網路上收看有關推動生態公義、種族公義、去殖名化、包容性、照顧貧窮、創新等內容時(給予流量),你就是在推動數位正義。」

另一名講者、德國天主教媒體議會(Catholic Media Council)工作者艾米‧歐索里奧‧馬托羅(Emy Osorio Matorel)表示,位於南半球和北半球的人們對數位包容的概念有很大的差異,而這樣的差異讓數位包容變成很複雜的議題,「如果我沒有錢負擔網路的費用,這樣算是排擠嗎?如果大部分的內容都是英文,這樣算是排擠嗎?」

另一個議題是有關接觸資訊的方式,馬托羅提到許多人沒有電腦,只有手機,「光是這樣的限制就讓人們沒辦法仔細地輸入他們的資料,也沒辦法確保他們能連上可信任的網路來源。」馬托羅表示,「數位素養」(digital literacy)的定義已經改變,「現在我們有不同的連線方式,這件事不再只是有關學習怎麼撰寫一份文件,而是如何依照你使用的平台使用正確的網路連線,並聰明的使用網路。」

馬托羅指出數個從事網路連線相關議題的組織,其中包括「現在連線」(Access Now),「有許多人已經在做我們能當作基礎的事物,而我們可以和他們合作制定策略。」格林最後總結也表示,阻止改革不是正確的方法,人們可以帶著希望往前,「我覺得能夠產生很大力量的其中一件事情,就是建立連結。」(資料來源:WA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