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後疫情時代教會的角色(下)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柯啓安(聯合國氣候海洋協會青年理事)

在後疫情時代,教會在協助人們應對困苦與疾病方面發揮了關鍵作用,並在此過程中傳達了上帝的慈愛與救贖信息。在此期間,眾多企業與勞工面臨財務困境,不少人失去工作與收入。教會有能力在地方社區建立機構和平台,倡導支持當地企業與小商戶,並提供援助和資源以幫助他們度過難關。同時,教會也可透過創立與推動社區發展計畫,如提供教育培訓、建立社區園地和農場等,來促進社區經濟活力與創造就業機會,緩解經濟困難。

此外,教會在後疫情時代不僅可提供靈性支持,也能透過慈善活動與來應對疫情所帶來的經濟挑戰。面對未來的考驗,教會能持續發揮其獨特影響力,幫助人們擁抱希望與信仰,共度艱難時期。然而,教會同時需面對挑戰與危機,進行反思與重新思考,不斷學習與探索,以更好地適應現代社會的變遷與需求。在這方面,教會可以積極參與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會在SDGs框架下可以開展的事工很多,列舉幾點如下:

1.減少貧困:支援生活困難者,提供食物、醫療等方面的協助。同時,進行職業培訓和教育計畫,協助貧困人。

2.健康與福祉:推動健康教育和預防保健,提高大眾對健康問題的意識。此外,組織志願者團隊協助社區中的老人、殘障人士等族群。

3.教育:創辦課輔班或開放教會圖書館,提供優質教育資源以提高教育水平,並為貧困地區的孩子創造更多教育機會。

4.性別平等:提高性別平等意識,關注女性權益,支持女性參與社會、經濟和政治活動。

5.環境保護:開展節能減碳、減少浪費、垃圾分類等環保項目,讓人們更關注環境問題,並積極投入保護和改善自然環境。

6.支持社區發展:教會可以創業支持和社區產業發展,為社區和地方經濟注入活力,增強社區凝聚力和自我發展能力。

7.和平公義:教會可開展人權和種族和諧等方面的項目,積極參與推動社會公義和平等,以建立更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在SDGs框架下,教會能夠開展多元項目,關注各類社會議題,為社會和民眾帶來實質的幫助和貢獻。透過這些努力,教會將繼續在後疫情時代為台灣的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擔當積極的角色。(全文完)

延伸閱讀

【窗口無遮欄】後疫情時代教會的角色(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