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歧視並不會讓我們高人一等

(相片提供/Pixabay)

◉Vuruvur Ruljadjeng(周成輝)

尊重不同族群、性別和宗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歧視不能讓我們變得更優越。最近爆發的「台中一中化學式」事件引起廣泛關注,表明學校排名並不能真實反映教育公平與文明程度。尊重他人和不同族群應是每個人的基本要求。事件之所以引起關注,是因為大家仍以尊重的態度看待引起事件的人,期待能與他們展開理性對話和教育。

回顧自己的高中歲月,我也曾在一個原住民和漢族共同學習的校園生活。儘管同學間對各族群文化的不熟悉和誤解在所難免,但因為原住民同學比例較大,學生和老師對原住民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在這樣的環境中,我們沒有經歷過類似「化學式」事件的荒謬情況。然而,這並不意謂校園內不存在歧視,或者沒有對原住民學生持有偏見的同學和老師,只是我個人幸運地未直接遇到過。

對於「化學式」事件,我感到最遺憾的是教育環節的失效。這樣的事件竟然發生在培育國家未來人才的教育環境中,令人深感痛心。過去,我也曾遇到非原住民的長者用歧視性的語言稱呼我。令我驚訝的是,這個時代仍有如此無知和愚蠢的人存在。然而,我也意識到,這位長者的歧視言論可能只是他過去教育經歷的結果,使他對原住民只有一種認知和稱呼。若他有機會多接觸原住民,他的態度可能會有所改變。

因此,在校園這個培育人才的地方出現這樣的事件實屬可怕。學校應該教育學生如何成為一個有道德、尊重他人的人,而不是讓他們展示出不像人的行為。我們更應該深入思考的是,整個社會大環境的結構性忽視和歧視,如何助長這類行為。

「化學式」事件並非孤例,也不僅是一個校園問題。事實上,在原住民族人的身邊,這樣的問題時常發生。無論是在校園、職場還是日常生活中,都可能遇到類似的歧視事件。要完全避免這些事件並不容易,但仍有機會。歧視就像雜草的種子,生命力頑強、生長迅速,一旦生根就很難除根。因此,我們需要不斷地進行根本性的整治,並持續除草。雖然我們無法預知歧視的種子將在何處生根,但我們可以努力阻止它的蔓延。(Sa^tipay ‘Amis(西美)中會樹光教會教育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