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是向AI投誠,還是在AI時代求生?

(相片提供/Pixabay)

◉Zaious

5月6至7日,筆者有幸參加了一場熱鬧非凡的生成式AI研討會(AIGC詠唱者年會),原本以為會場內的景象是講者們驅使著絢爛華麗的「咒語」,施放出百花齊放的術法,而與會者們則在台下蓄勢待發等待內容公開後拜師學習,卻意外地掉進了一場哲學的思辨之旅。在主辦方設定的選題標準之下,更專注在討論導入AI協助工作的同時,人類的主體性與身處在這個世界的價值與我們該具有的能力。

會中提到的內容,包括了如何使用生成式AI,但更多聚焦於如何以人為本、結合自身的長處或在明白自己的需求後精準地使用,而非盲目濫用。也提到了AI能幫助我們什麼、不能幫助我們什麼,會為這個世界帶來的機會,以及懸而未決但也可以預見的隱憂。

然而,這世界上也有另一群牴觸AI發展的人,或許是認為AI的創作沒有靈魂,存在諸多法律爭議,甚至是擔心未來世界被AI支配而恐懼的人。這其中又有部分的人將探索AI發展與應用的人視為AI的信徒。人類的叛徒,指稱這樣的行為無異於向AI投誠,然而,筆者不以為然,在場的眾人更像是為人類在這個時代謀求存活的生路。

實際上,我們不可能阻攔年輕人去嘗試這些發生於他們世代的新興科技,而在教育者將AI引入教學後,可以想見不久的將來,下一代的創作者將不可避免去習慣AI的存在,並接受其作為工具與基本功力。與其蚍蜉撼樹用肉身阻擋時代的巨輪,並將希望寄託在虛無縹緲的這個世界會為人類停下來,所有人都會守規矩不發展不使用AI,不如提早搭好軌道,引導AI發展在可控範圍,同時,保留人類的精神與尊嚴,正視AI的發展,理性對待它所帶來的挑戰與機遇,把選擇權握在自己的手裡。 (作者為PTT AI創作板板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