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求真者多馬

(相片提供/Pixabay)

◉子藝

常有人說台灣的學生不發問,是一種教育缺失。但場景換到教會,卻變成「不要疑惑,總要信」(約翰福音20章27節)。耶穌這句話,讓多馬被稱為懷疑者,但別忘記,連耶穌也懷疑過上帝。

多馬不信的對象其實是那些師兄弟,畢竟才剛出一位猶大,所以多馬說出他的懷疑,一如過往。多馬常把懷疑說出口,是個追求真相的人,不會裝懂,更不恥下問。結果教會說只要信,不要質疑?這樣好嗎?這是耶穌的本意嗎?

這段話還常與小孩結合,因為耶穌說像小孩的人才能進天國。但最愛問為什麼的,難道不是小孩?馬太福音18章提到「像小孩」,指的是謙卑,因此反倒不該以信自滿,而要虛心求教。聖經教導追求智慧,別像嬰兒喝奶,要長大成人;聖靈的恩賜第一是智慧,第二是知識,為何教會要我們放棄理性不要質疑?理性可是聖靈恩賜最主要的成分。實際上,多馬求真的態度讓他成為第一位稱呼耶穌為上帝的人,是第一個理解三位一體奧祕的人。

教會強調要信,卻忽略更基本的「你信對了嗎?」。如果宣稱信卻不求真,那就只是迷信。耶穌對多馬說的話絕非要人放棄追求真理,實際上耶穌現身回應多馬,才接著說「不要不信」(原文本意),因為多馬「跟師兄弟一樣親眼看見了」。

多馬實際上信了,而且在信的基礎上持續追求真理,他有小孩般無限的求知慾,有疑問就問。如果連使徒都有一堆問題問耶穌,我們可以不問嗎?基督教的理性主義特質一直是信仰基本態度,努力追求真理,讓自己信上加信,這是至好的福分。教會不該把質疑視為不信,因為不信的人根本不會質疑,求真者才會。不要成為迷信的基督徒,要成為求真的基督徒。(作者長老教會會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