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健身房】預約美好的生命句點──面對生命終點的那天可以做的三件事

◉成如慧(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部牧師 )

存在主義哲學家馬丁‧海德格爾(Martin Heidegger)曾說:「生命是向死而生。」人自出生就不可避免向死亡的路程走去,正如,希伯來書9章27節所述:「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是千古不變的事實。當人意識到自己終將一死的時候,自然就會反省生命存在的意義。然而,如何與自己的生命預約個美好的句點,是別具意義的事。

這十年之中,個人親身經歷了送別雙親的哀傷期與自我生命的重整,過程中看見面對臨終生命時與親人關係的和解與復合,何其感恩,雙親皆是在睡夢中安息主懷。

基督徒的墓碑最常引用的經文,就是提摩太後書4章7~8節:「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藉此經文反思,面對生命終點的那天可以做的三件事:

1.坦誠面對生命中的交戰:人的內心總是在「社會我」與「心理我」的衝突當中擺盪。《論語‧泰伯》曾子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人將死亡,所說出的話是真實且有意義的。此時,好好拿出勇氣與自己打一場漂亮的仗,覺察自己真實的需要。

2.坦蕩接受生活中的功課:人生中未竟之事,常是在面對死亡前的懊悔與遺憾。斯多葛派哲學家奧里利厄斯(Aurelius)說:「人不應當害怕死亡,所應該害怕的是未曾真正地生活過。」此時,好好列出生命最終的清單吧!不再選擇逃避,勇敢地接受並去完成人生該跑的賽程。

3.坦然領受從神來的應許:人總是追求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感。日本小說家淺田次郎說:「死亡一點都不可怕,人們之所以會感到恐懼,是因為面對未知的事物,是因為不曉得自己將何去何從。」啟示錄21章4節記載:「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此時,好好持守住我們的信仰,堅定相信神所賜永恆的盼望與應許必要實現,則能坦然無懼地面對死亡。

《人生必修的10堂生死課》作者大津秀一醫師說:「當面對死亡,是害怕?還是坦然?」在離死亡最近的時刻,也同時思考如何好好活著,這是相互關聯的。以坦誠,坦蕩與坦然的態度來預約生命的美好句點,就能與人生好好說再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