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利用繪本故事傳福音

◉小桃

共讀繪本是家長帶領孩子成長一種不錯的方式,無論是單純閱讀故事,或者培養品格,甚至是反思信仰,我都喜歡利用繪本,與孩子度過珍貴的親子時光。我除了隨意挑選繪本借閱之外,《甜蜜親子報》的「繪本異想國」單元也提供我挑選繪本的好選擇。

《爺爺的神祕巨人》中,善良的巨人默默幫助周遭的人,卻被身邊的人遺忘,甚至拒絕。於是我與孩子討論,如果在同儕之間也遇到同樣的狀況,好心幫助他人,沒有得到感激,甚至被討厭,該怎麼辦?我們都盼望孩子一生保持良善的心,討神的喜悅。當父母的,一定會希望孩子明白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幫助他人是出於自願,並非為了得到利益。反過來說,無論是從父母還是朋友、甚至陌生人那裡得到幫助,都應該懷感恩的心,不應該理所當然……。「繪本異想國」引領我多方思想,提供深度思考的角度,和孩子一起討論該怎麼做。

《鄭媽媽的手掌麥克風——倪安寧的故事》則帶孩子和我一起認識聽損兒,也看見科技如何為他們帶來更方便的生活。當讀到聽損兒及家人因挫折而哭泣的段落時,兒子變得異常安靜,因為故事觸動他想起遇過的挫折,所以他感同身受。而我也利用這個機會,趕緊拋出問題讓他思想,譬如遇到挫折可以哭泣,但不要放棄,並引導他認識神看顧麻雀的應許。

我兒子喜歡各種汽車,一直以來買玩具只買車子,隨著年紀漸長,興趣更加多樣,我曾問他是否要將玩具車送給朋友,當時他拒絕說:「就算我不玩,也絕對不分出去。」讀《最棒的鞋》時,主角任性地要求外婆為他買一雙不符合他腳尺寸的鞋,只因為其他同學都有。但是鞋子被買回家後,就是被擺在床底下觀賞,因為根本不能穿。當讀到主角將不適合的鞋送給需要的朋友後,心中得到快樂與滿足,我也趁機再次詢問兒子,是否願意把玩具車分享出去,他竟然同意了!但是只能兩台。有點進步,總比沒有好呀!當鄰居弟弟拿到玩具車,開心地抱著不放時,兒子笑了,又去挑了一台送給弟弟。感謝神,孩子嘗到了分享的快樂。

我和兒子都覺得《鱷魚和長頸鹿:搬過來搬過去》很有趣。不可能一起生活的長頸鹿和鱷魚,彆扭地生活在對方習慣的環境中,都願意為對方委屈自己,在彼此的努力下,結局皆大歡喜。劇情幽默詼諧,讓我們邊看邊笑,又帶出彼此關懷、互相體諒的美德,配上充滿童趣的插圖,也讓孩子很容易理解故事的含義。文章提到,我們和別人之間或許有很大的鴻溝跨越不了,然而,繪本故事告訴我們愛可以幫助我們跨越難關。連結到信仰,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因為愛而犧牲,讓罪人與神跨越了人神之間的鴻溝,重新和好,而且這愛永不改變、永不止息。 就這樣,從信仰的角度,我可以利用故事向孩子傳福音,也讓我自己的信仰生活時時有新的觀點。

延伸閱讀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謝謝你陪我們一起讀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從基督信仰的角度看世界

【特別企畫】我和孩子一起看《甜蜜親子報》:神的道透過不同方式進入孩子的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