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造就】以色列之母

創世記25章19~26節

Image by kjpargeter on Freepik.

◉陳宇光(七星中會退休牧師)

母親節來臨之際,我們經常聽到各式各樣讚美母親偉大的好聽詩歌、故事和感恩言辭。確實,大多數的母親都全心全意地照顧和栽培子女,值得讚揚、思想和效法。然而,就像雅各與上帝的使者摔跤一樣,雅各戰勝天使後,要求得到祝福才放行。天使將雅各的名字改為「以色列」,他成為了以色列人的祖先,而他母親利百加留下的故事,成為我們的借鏡。由此,讓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探討身為母親和子女應有的正確態度。

孝敬母親≠祭拜母親

在上帝賜給摩西的十誡中,第五條誡命記載:「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出埃及記20章12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由此可見,基督徒也是非常重視孝道的,強調父母在世時應孝敬他們。然而,有些未信主的人誤以為基督教是不孝的宗教,甚至有人評論:「信基督教,死了沒人哭。」(台灣諺語)

事實上,許多未信主的人,在生前未能好好孝順母親,直到母親去世後,才開始痛哭流涕。他們認為,自己哭泣不足以表達孝意,於是請來專業的「孝女白琴」代為哀悼。更有甚者,他們將已故母親視為神明祭拜;拜了自己的母親還不夠,又去祭拜另外一個母親。另一位母親究竟是誰呢?讓我們一探究竟。

每年農曆3月23日,許多人為一位已過世千餘年的女性慶生,她被尊稱為「媽祖」。從字面上看,「媽祖」意為「媽媽的祖母」。然而在元國時,一位皇帝封她為「天上聖母」,即天上神聖的母親,因此當時很多人膜拜她。實際上,若深入了解她的一生,會發現她未婚無子,稱不上是母親。

媽祖出生於960年,原名林九娘。因出生後第一個月未曾哭泣,又被稱為林默娘。她來自現今中國福建省湄洲嶼一帶。18歲的重陽節,她告別父母,乘船越過大海,來到名為賢良港的港口外山頂,此後再無音訊。據傳,她常在海上顯靈,幫助漁民,因此許多捕魚者膜拜她。這些漁民相信,媽祖會保佑他們海上平安,使他們安全歸家。然而,如今在台灣,即便不是漁民,許多民眾和政治人物也常去她的廟宇膜拜。

事實上,媽祖在海上顯靈的事僅是當時的傳說,作為基督徒,我們只應敬拜唯一的真神上帝。當母親在世時,我們要孝敬她;母親離世後,我們要記念她,而絕不能把她當作神明來祭拜。因為,她並非真神上帝,而只是普通的人。

教導兒女走信仰的路

以撒和利百加結婚後,生了雙胞胎以掃和雅各。以掃長大後,他娶了兩個迦南地的赫人女子作為妻子。由於這兩位妻子不願意敬拜上帝,所以經常讓以撒和利百加感到憂心和煩惱(創世記26章35節)。

以掃娶了外邦人作妻子的原因,我認為作父母的以撒和利百加應承擔很大的責任。可能是他們沒有將美好的信仰傳承給以掃,也沒有重視兒女的婚姻大事,導致了這樣的後果。而以撒的父親亞伯拉罕對兒女的婚姻大事非常重視。當時,亞伯拉罕雖住在迦南地,但不願讓兒子娶當地的迦南人為媳婦。因此,他命僕人到哈蘭城的親族中,尋找一位有相同信仰的女子。最終,僕人找到了利百加。然而,以撒和利百加並未將這個美好的信仰榜樣傳承下去,導致他們夫婦經常為外邦媳婦的信仰問題憂心和煩惱。

今天,作為父母者,我們應該重視兒女的信仰教育,讓下一代也能走在相同信仰的道路上。此外,我們還應該關注子女的婚姻與信仰問題,以亞伯拉罕為榜樣,避免像以撒和利百加那樣,以免將來為了兒媳或女婿的信仰而經常憂心和煩惱。

在1980年林宅血案中,倖存下來的林義雄之女林奐均,她在1981年到美國讀書,拿到碩士學位,並且與印主烈(Joel Linton)牧師結婚。2018年4月21日,林奐均與印主烈受邀至台北市的一間教會專講,主題是「從聖經的原則和觀點,分享對於孩子的教養經歷和祕訣」。他們認為,雖然許多台灣父母主張不打罵孩子,讓孩子自由發展,但他們在認真研究聖經後,決定依照聖經原則教養孩子。

林奐均與印主烈引用箴言29章15節:「杖打和責備能增加智慧;任性的少年使母親羞愧。」說明他們選擇用木頭湯匙打孩子的屁股,讓孩子感到痛楚但不受傷,孩子便能馬上停止錯誤行為或吸取教訓。林奐均說,在教養孩子之前,父母應該先問自己:「是要跟隨世界潮流,還是要依照聖經原則?」

林奐均強調,父母在「管教的藝術」這門課中,最重要的功課是讓孩子知道父母對他們的愛是無條件的,不因行為好壞而改變,就像耶穌愛我們、替我們受死一樣。父母要有一個愛的願景,教養孩子走當行的道(箴言22章6節)。我認為林奐均夫婦按聖經原則教導孩子的方法很正確,值得我們借鑑和效法。

不可偏愛兒女

創世記25章28節記載:「以撒偏愛以掃,因為他喜愛吃以掃打來的野味;利百加卻偏愛雅各。」可見,以撒和利百加都有偏愛之心,導致兩兄弟之間的紛爭。尤其利百加得知以撒年老,按希伯來人的慣例,需為長子祝福時,她教導雅各欺騙父親好取得祝福。這是錯誤的教導。

若以撒知道雅各因逃避以掃的追殺而離家,他必定悲痛。利百加作為母親應更加痛心,因她偏愛雅各,卻使他不得不離她而去。此外,以掃與雅各的後代,按照上帝在利百加懷孕時的預言應驗,祂告訴利百加:「兩個國家在你的肚子裡面,妳要生出兩個彼此敵對的民族,一個要比另外一個強,大的要服事小的。」(創世記25章23節)以掃另名「以東」,雅各則被上帝改名為「以色列」(36章1節;35章10節)。從聖經記載可以知道,以掃與雅各的後代以東人和以色列人互為敵人。不僅如此,在現今的世代仍然是這樣,就是大部分的阿拉伯人與以色列人還是處於敵對的狀態。

×  ×  ×  ×  ×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告恢復國家獨立,今年母親節剛好是以色列建國75週年紀念日。對於雅各的後裔──以色列人來說,這是極具意義的日子。自從以色列建國以來,它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逐漸提升,但也與周遭國家發生了不少的衝突。然而,在追求和平共處的過程中,各國和民族之間應該相互尊重與合作。只有透過這種相互扶持與互助,才能實現持久的和平。

利百加的經驗讓我們了解到,父母應該用心教導子女,引領他們遵循正確的信仰道路,這樣信仰才能夠代代相傳。同時,不應偏愛任何一個子女,以免引發他們之間的嫉妒,甚至導致後代之間的紛爭。

願每位基督徒,都能在母親在世時孝敬母親;若母親已不在人世,則應常常記念她,學習她留下的美好信仰與榜樣,成為榮神益人的好兒女。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