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行政訴訟落幕 向政院遞送族別申請

(相片提供/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一行人5月11日北上、出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更一審宣判,結果雖遭駁回,仍可上訴;但起訴人之一的萬淑娟表示,因去年憲法法庭判決結果,15位大法官一致同意《原住民身分法》相關條文違憲,致使部分原住民身分未受國家法律保障,且自判決宣示之日起三年內,相關單位應修正《原住民身分法》或另定特別法,因此行政訴訟結果已不影響西拉雅的原住民族認定,宣布歷時13年的行政訴訟劃下句點。

(相片提供/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

在聽完判決後,西拉雅族人一行人便前往行政院遞送「西拉雅族別認定申請書」,由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Yapasuyongu Poiconu(雅柏甦詠.博伊哲努)接下相關申請;萬淑娟表示,遞送申請書是依據釋憲判決主文,西拉雅族得以向中央原住民族主管機關申請認定民族別,她直言這次遞送就是一塊敲門磚,期望原民會能尊重釋憲判決,積極啟動族別認定申請程序。

(相片提供/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

從2009年起,西拉雅族人因向原民會申請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未果,便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前後歷時10年,一路打到2019年12月北高行更一審程序準備庭,時任法官林秀圓認為,《原住民身分法》有違憲之虞,便停訴且代為提起釋憲申請。

(相片提供/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

2022年10月28日,憲法法庭判決結果出爐,15位大法官一致同意《原住民身分法》相關條文違憲;原先停訴的更一審行政訴訟5月11日重啟程序並宣判駁回;萬淑娟表示,雖然宣判結果等於敗訴,但行政訴訟位階低於釋憲宣判,因此西拉雅族的原住民身分將以釋憲判決為依歸,因此不論此判決結果如何,都不影響西拉雅的原住民族認定。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