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建立新而獨立國家 長老教會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國家祈禱早餐會5月12日上午在喜來登飯店舉行,總統蔡英文受邀出席致詞,讓眾牧長為她禱告,但歷年來參與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今年缺席。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教會是支撐台灣社會安定的力量,感謝眾人長期為台灣奉獻付出。展望未來,台灣要面對的挑戰還有很多,需要眾人繼續團結,努力走在實踐公義的道路上。

蔡總統於7時55分抵達現場,之後天韻合唱團獻詩〈聖哉、聖哉、聖哉_擁戴我主為王〉。證道先由台北中會永光教會主任牧師周信榮以台語分享信息「起造信心與盼望的台灣」,華語信息則是由中華福音神學研究學院校長戴繼宗牧師分享,主題是「專一敬畏的心」。

會中特別邀請不同專業領域基督徒代表上台祈禱。首先是瓜地馬拉共和國大使巴迪亞(Oscar Adolfo Padilla Lam)為台灣祝福禱告。他指出,感謝上帝使用台灣成為許多國家的祝福,懇求良善與憐憫的上帝遮蓋台灣,與這個國家同在。願台灣民眾都將眼目定睛在上帝。感謝上帝賞賜台灣這國家慷慨的靈魂,成為包括瓜地馬拉在內許多人的祝福。懇求上帝賞賜台灣這塊土地平安與繁榮,讓台灣成為生命泉源不絕的土地,祈願和平永駐台灣。

天主教會台北總教區總主教鍾安住神父為和平共融禱告。他祈願國家與國家、民族與民族、人與人之間的戰爭立刻停止,世界各國都充滿天主的憐憫與寬恕。天主是葡萄樹,基督教各宗派則是葡萄樹的樹枝,祈願樹枝共榮,社會與教會都結滿豐盛果實。他並祈願教育往下扎跟、文化往上提升、經濟蓬勃發展、社會安定祥和,宗教之間善意交談,人與人都成為普世大愛的工具。

接著有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教授為環境氣候禱告,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昊霝為世代傳承禱告。

蔡總統隨後致詞表示,一起禱告時,感受到眾人對耶穌基督敬畏的心是一樣的。她帶著敬畏的心,為國家做事、確保和平禱告,希望國家平安、和諧、繁榮,也希望人民有信心、有信仰、有公義憐憫的心。幾位先進致詞時都提到,目前台灣面臨很多挑戰,作為國家總統的她有責任,也希望眾人秉持公義及對耶和華敬畏的心,共同為台灣社會打拚。歷經三年多的疫情,她感謝教會在這段期間繼續為台灣社會帶來福音,共同努力克服疫情挑戰。這個月開始,疫情降階,這一天可以一起參加祈禱早餐會,格外具有意義。

之後牧長禱告團隊上台,為蔡總統禱告,由退休牧師鄭博仁帶領。他指出,在疫情緊張、國家局勢艱難時刻,教會奉行上帝的名為蔡總統祝福禱告,求主保守蔡總統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敬畏上帝的心,上帝必要賜福使蔡總統凡事興盛、身體健壯,上帝也要藉聖靈把智慧聰明賦予總統,讓蔡總統面對各樣國事,所行審判是憑眼見、斷事不憑耳聞,因著倚靠上帝得勝有餘。他祝福蔡總統,帶領五院院長及中央各部會首長同心合一、步伐整齊,忠心且良善地為國家效力,並且中央政府制定政策能夠體察縣市地方民情,中央與地方通力合作使國家富強、社會和諧、民生安定,祝福中華民國轉危為安,並成為普世華人世界的祝福。

接著讚美之泉吟唱〈耶和華祝福滿滿〉。國家祈禱早餐會結束前的祝禱,由退休前曾擔任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34年的周神助用台語祝禱。

長老教會總會在國家祈禱早餐會缺席,總會議長彭志鴻牧師表示,當年成立國家祈禱早餐會,即曾因二二八道歉問題,長老教會與籌備會有過意見上的交鋒。這事已過境遷,現在則是因為統獨意識與國家立場定位等問題。長老教會對國家定位的立場是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交由人民自決並制定一部屬於台灣的憲法,而非中國國民黨敗逃台灣後一併帶來的中華民國。此外,2020年時,國家祈禱早餐會籌備會因同性婚姻議題而建議蔡總統不到場,長老教會也為此退出籌備會且發表聲明,說明因單一議題而不邀請蔡總統出席,不符合長老教會參與國家祈禱早餐會的宗旨。

彭志鴻指出,長老教會牧長出席國家祈禱早餐會,往年是由總會推舉,目的是呈現長老教會的多元代表性,私下受邀出席者包括上台為總統禱告或致詞等都屬個人行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期待有同樣意志的教派,未來能夠成立一個為台灣國家禱告的籌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