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日治到國民政府 原運行過漫漫長路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辦「台灣原住民族與二二八特展:還我____」系列活動,5月13日下午專題演講「原運的漫漫長路」登場,邀請前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助理研究員、排灣族人’Eleng Ubalat(曾巧忻)主講。

(攝影/邱國榮)

‘Eleng Ubalat談到現在的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時指出,台灣被「光復」後,台灣的山地變成了保留地,現在原住民族要求歸還土地,並非要求非原住民全部離開山地鄉,而是指當土地不夠用時,希望能夠利用公有土地如台糖土地和國防部土地以滿足需求。原住民認為國家在土地使用上對他們不公平,例如日本政府將山地國有化,將檜木與樟木變成經濟作物,戰後國民政府則將山地劃為軍事要塞並嚴格管制土地。根據檔案,戰敗的國民黨政權之所以在台灣嚴格控制山地,主因是在中國打內戰時,國民黨於山地打游擊戰都吃了敗仗,因此到了台灣後嚴管山地,防杜叛亂分子潛入山區,以便不再重蹈覆轍。

‘Eleng Ubalat表示,原住民希望國家歸還土地使用權,因此呼籲「還我土地」的對象是國家,並非國民,「這是大家的歷史共業。」國民政府來台後,許多山地、土地已被國家編為國有,例如變成國防部用地供榮民使用,但現在很多土地已不再被榮民使用,而這些土地原本就是原住民的,卻沒有所有權。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公部門中有人認為非原住民應該離開台灣,甚至叫他們「去跳海」。這是民粹,會激化非原住民與原住民的衝突。

關於轉型正義,’Eleng Ubalat表示,促轉會審核當年的司法判決,不論事實如何,只要判決程序不正當,例如蔣介石干預判決等,就必須補償受害者。但是,原住民轉型正義面對的不僅是司法的不法,還包括行政的不法,後者是否能夠回復名譽,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一個重要的目標。

‘Eleng Ubalat指出,原住民地域在所謂光復後的制度下範圍非常小,而且因為族群群聚的特性,使得二二八事件或白色恐怖等政治案件波及整個族群。嘉義阿里山和新竹縣等地的原住民政治菁英幾乎全部消失,詳細報告可以參考促轉會的結論。她表示,戰敗來到台灣的國民黨政府對山地管制的想像,源於認為原住民教會傳道人與外國勢力勾結,原住民警察和醫師與平地人聯手,因此這些人都成為重點監視對象。

‘Eleng Ubalat進一步指出,原住民爭取轉型正義時,除了要面對政府的權力衝突,還必須應付內部既得利益者的抗爭和跨族群的矛盾,因而特別困難。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日前因工安事故慘死於台中捷運車廂的教授林淑雅常提醒,唯一跳脫泥淖的方式,是對人權的堅持。重視人權是跳脫困境的關鍵,這意味著要跨越多個領域,才能找到平衡的出發點。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