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悲慟訴兒虐 籲政府應重視托嬰安全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5月14日當大家在慶祝母親節,有一群父母齊聚在華山大草原遊戲場旁,在兒童權益促進會創會理事長王薇君、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陪同下,手拿孩子的遺照疾呼:「終結兒虐,讓孩子平安長大!」因為他們的孩子在托嬰過程遭人凌虐致死,期望政府及社會大眾正視在如今少子化趨勢下,還有父母願意生子、因雙薪必須托嬰、孩子卻反遭凌虐致死的情況。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王薇君表示,這是她協助兒虐事件11年來,第一次有8位家長站出來,以自身孩子遭凌虐致死的慘痛經歷來呼籲,非常不容易。她指出,至今台灣托嬰制度尚未完善,致使孩子在托嬰過程遭到凌虐致死、受重傷、成為植物人,甚至導致精神疾病成為常態;經統計,2021年台灣兒童因車禍、凌虐、疏忽照顧等各種情況死亡的有900例,政府在保護兒童議題上是否應該通盤檢討?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這群孩子因受虐致死的父母一一發言,陳述自己孩子是如何遭褓母以棉被悶頭、雙腳遭夾住逼迫孩子午睡致死,或是因保育員情緒不穩將孩子重摔在地、因顱內出血送醫搶救最終不治死亡;其中一位台中媽媽說,事後社會局的官員竟還當她的面意有所指的說,很多兒虐事件發生是在家中,讓她在失去孩子悲傷中還要承受被懷疑的壓力。

(攝影/林宜瑩)
(攝影/林宜瑩)

「小燈泡」媽媽王婉諭痛心表示,這8位因兒虐失去孩子的父母站出來,以自身悲痛經驗告訴大家要重視托嬰相關政策、法律規範及安全環境的改善,包括《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簡稱兒少法)的修法,以及《托嬰專法》尚未立法通過。

(攝影/林宜瑩)

她直言,這些父母再次掀開結痂的傷口,就是希望能喚起政府對托嬰安全的重視,讓兒虐事件發生時,受害父母不再是靠民意代表、民間團體的協助,而是有法律、政府機制的強力介入與保護,嚴懲施暴的教保員、機構及團體,才有可能讓孩子平安長大。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