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各界聲援富察 要求中國尊重權益

(相片提供/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邱國榮整理報導】筆名「富察」的李延賀於2023年3月赴中國失聯、後被證實遭到中國政府逮捕,台灣各界聲援行動持續不斷;繼日前多個關注⼈權的NGO發表連署聲明後,「聲援富察連署⼯作⼩組」在5月12日公布另一波包含出版、學術、文化及媒體界人士、總人數超過350人連署聲明,並且招開記者會、提出兩大訴求:一、北京當局應妥善尊重富察根據中國法律應當享有的權利,包括能與家⼈與律師聯繫,並盡快公布調查結果;二、北京當局應謹慎處理本案,以免在台灣出版界造成寒蟬效應,傷害兩岸之間正常的文化交流活動。

記者會由燦爛時光書店負責人張正主持,並有資深出版工作者李金蓮、八旗出版社前員工王家軒等人代表出席發言。張正表示,在富察失蹤事件尚未曝光之前,大家應該尊重家屬,保持低調;然而,現在事件已經曝光,大家不能再假裝不知道;富察的失蹤已經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王家軒說,富察失蹤初期,各方都與家屬保持低調,不談論此事。然而,隨後台灣陸委會和中國國台辦均證實事件,因此大家認為不再需要低調。儘管如此,小組還是做了各種討論,最後覺得公民社會必須發出聲音;每位連署人都認為八旗的書籍和富察引進的思想對台灣的文化界具有重要意義,因此他們決定以公民的身份發聲。他指出,儘管富察被捕看似對其他不相關的出版社影響不大,但實際上情況並非如此,一旦產生寒蟬效應,結果將是八旗出版類別的從有到無。

李金蓮在發言中表示,台灣的出版市場非常自由,一些在中國被視為禁書的作品在台灣的書店都能夠自由購買,例如張愛玲的《秧歌》以及哈金所著的《光天化日》。在90年代,還有一本書《毛澤東私人醫生的回憶錄》,在台灣出版後,許多中國人便趁著到台灣旅遊時買回去。這清楚顯示了兩岸在出版方面的差異。

李金蓮稱許富察在十多年前兩岸熱絡交往時來到台灣,貢獻他的專長給台灣的出版業;如今這位可敬的出版同業卻遭遇到中國的拘禁、調查。她認為,台灣已成為華文世界中唯一擁有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創作自由與出版自由的國家,這是聲援富察最重要的一個意義。她呼籲中國政府將富察釋放,讓他早日回家。

富察事件發生前後,就有台灣民間人士在社交平台上指控富察是中國方面的間諜,因為「任務失敗」才遭逮捕整肅;另方面,在微信等中國社交平台上,則有文章指富察是受民進黨方向吸收利用的台灣間諜。對此,記者會主持人張正表示,小組討論後達成共識,指控他人是間諜必須提出證據;不論在台灣還是中國,如果要定罪,都需要有法律上的證據,而不是隨意指責或抹黑他人,小組對這種行為深感唾棄。

12日公布的連署名單包括⽇本學者⾼原明生、阿古智⼦和松田康博等;美國知名記者何偉(Peter Hessler)、歐逸文(Evan Osnos)也署名聲援。台灣方面包括教育部前任部長鄭瑞城、文化部前任部長鄭麗君;知名作家平路、吳明益;知名學者陳弱水、陳芳明、周婉窈、陳翠蓮;資深媒體⼈⿈清⿓、謝金河、馮賢賢、陳裕鑫、賴秀如、何榮幸;資深出版業負責⼈詹宏志、郝明義、簡志忠、郭重興和相關從業人員,參與連署總人數超過350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